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环环相扣

2013-09-06 15:41:43
    如果不说出名字,大家肯定猜不出这个细环缠绕的奇葩星系,居然就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仙女座大星系M31了。拍摄这张照片的是赫歇尔远红外空间望远镜,波段为250到500微米。
    为何在远红外波段看来,仙女座大星系长成这幅模样?对于同样一个天体,拍摄不同波长的辐射反映了它的不同成分,炽热的电离气体会发出高能量短波的X射线,冰冷的尘埃云则发出低能量长波的红外线甚至射电波。因此这张仙女星系的远红外照片,拍的是星系中最为寒冷的尘埃,它们的温度只高于绝对零度几十度,相当于零下二百多摄氏度。这张照片采用三个波段拍摄合成,红色为500微米,绿色为350微米,蓝色为250微米。显然,蓝色的尘埃虽然“看”起来冷,实际上却比红色的尘埃温暖许多。

23740
图片来源:NASA


上一篇:第7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试题 实测题(补充图表)
下一篇:蓝色马头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