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地平线上的金豆子

2013-09-27 11:24:23
    当我们去野外郊游,总有一个必玩项目——在黎明前爬上山包,等待日出时的光芒喷薄。即便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人员也玩心不死,他们也等到了一次精彩的日出,此时国际空间站位于复活节岛东部数百英里的上空。
    在太空上看日出,效果定然与众不同,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地球彩带般的大气层:上层的蓝色来自于大气中的原子对阳光产生的散射,因为原子尺度很小,散射的主要是可见光中波长较短的蓝光。大气层下部的黄色,来自于大气中水分子和尘埃对阳光的散射,大尺度的颗粒主要散射可见光波长中较长的红黄色光。更有趣的是,太阳形状并不浑圆,而是变成一个金色的蚕豆,为何会这样呢?这是由于大气层的折射效应,在天文上叫做“蒙气差”,其效果包括可以看见地平线下的星、让太阳变扁等。其实我们早上看太阳也会遇到这种效应,不信就试试拍下一次日出,看看太阳刚升出地平线时,是不是也有那么一点扁圆?
23973
图片来自:NASA

上一篇:昴星团的幽灵
下一篇:日珥模仿秀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