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地之光

2014-02-25 13:52:29
26232
图片来自NASA
    从太空中俯瞰地球的黑夜并非漆黑一片,画面上的点点光斑是我们的城市和村落的灯光,好似点点繁星点缀着本应漆黑一团的大地。不过,大地有时也会闪烁起光芒,仿佛夜晚美丽的霓虹灯,那便是极光。这次我们展示的极光,不是在地球上看到的,而是今年10月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利用手持式照相机拍摄到的。据拍照的宇航员描述,当时的北极光覆盖了整个天空,真实场景比这幅影像更令人震撼。
    看到美丽的极光,我们首先要感谢太阳,它释放到宇宙空间中快速运动的粒子与我们地球大气层中的氧气和氮气相碰撞,便会将能量传递给氧气和氮气分子,使得它们处于激发态。分子跃迁回基态时,将会释放光子,发出能量,这就形成了极光。太阳白天送给我们光明和温暖,夜晚则馈赠我们极光——这真是地球夜晚绝美的视觉飨宴。
原载于2014年第1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2014年第3期《天文爱好者》来啦!
下一篇:星际幽灵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