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紫螃蟹

2014-03-25 09:58:36

    新的一年,换一双“眼睛”看世界,你一定会收获更多惊喜。瞧,这幅影像中的主体,就是我们熟知的蟹状星云——银河系中标志性的超新星遗迹。早在1054年,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家就发现了它。我们常见的蟹状星云照片,以蓝绿色为主,五彩斑斓,这幅照片却是另一幅模样——紫色的螃蟹!虽然颜色是紫的,但这和紫外光没有一点关系,哈勃望远镜联手欧洲空间局的赫歇尔空间天文台打造了这幅冷色调的美图:图中蓝色的部分,来自哈勃空间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展示的是氧和硫离子的辐射。红色部分,则来自赫歇尔空间天文台的远红外数据,展示了星云中的尘埃辐射。天文学家们在收获了这张别具特色的照片的同时,还有新的发现。在蟹状星云内部,他们探测到了氢化氩的发射线,这是人类首次在宇宙空间中发现惰性气体的化合物。

26559
 图片来自NASA

上一篇:食性简单的黑洞
下一篇:2014年第3期《天文爱好者》来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