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太阳不止七色

2014-03-25 10:07:09
    生活需要七色阳光,然而在如今天文学家眼中,太阳远不止七色。空间太阳观测设备可以“看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颜色,比如各种紫外光。这张多彩的太阳影像拼盘就是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拍摄的,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了一个拍摄波段,当然,这并不是我们肉眼看到的颜色,而是把不同波长上拍摄的太阳影像转化为人眼可见的颜色,也就是假彩色。
    这些颜色是如何得来的呢?让我们举个例子,通常太阳光球层表面的温度约为5700摄氏度。这样温度的物质,发出的光是波长约为5800埃的黄光。对于太阳耀斑来说,温度能达到11000摄氏度,如此高温的原子,发射出的是波长为94埃的远紫外波段辐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将该波段的辐射拍摄下来然后染绿。同理其他紫外波段的光,也会被染成蓝色、黄色等各种缤纷的颜色。
26563 
图片来自NASA

上一篇:给雪山戴高帽
下一篇:密集恐惧症慎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