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太阳的奇装异服

2014-05-15 14:41:35
27397
图片来自César Cantú
 
    今年3月2日,墨西哥的一位天文摄影师抬头看天时,发现这一天的太阳和往常不大一样,它的周围有一个巨大的圆弧。这种景象相信很多人都见过,这就是日晕——地球大气中的冰晶对太阳光折反射之后形成的奇妙大气现象。出现在太阳周围的这种光弧叫做日晕,若是中间的主体是月亮,则称为月晕。
    天空中形成晕的条件有:一是光,即太阳或者月亮的光辉;二是薄而均匀的卷层云。卷层云位于距地面五千米以上高空,从地球上看,它好像细密的绢帛。当高空温度和湿度比较合适的时候,就会产生许多冰晶,日光或月光借着这些冰晶,就打造出美丽的晕来。肉眼看去,日晕通常是宽大的白色光弧,内边缘发红,外边缘蓝紫。我国农谚中说到,“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这一预报不无道理。大多数时候,卷层云都位于暖锋的前缘,之后往往是裹着雨的云,所以日、月晕之后可能会风雨交加。对于南方沿海地区来说,台风体系的边缘也存在卷层云,所以晕的出现还可能是台风的征兆。不过,晕并不总是伴随锋前系统,所以用它预报天气也不是百分百准确。

原载于2014年第4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2014年第6期《天文爱好者》
下一篇:火星上的V形编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