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壮观的虹彩云

2014-09-01 15:51:47
28609
图片来自APOD

    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曾这样憧憬:“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 我们且不说故事本身的发展,单来说一说这七彩祥云。中国古人讲究天人合一,凡是遇到大事,总喜欢关注当时的天象,于是就有了各种奇异天象的记录,彩云也是其中之一,通常被认为是祥瑞之兆。
    能拍到本图中这种大面积的彩云,可谓是人品大爆发了。这种彩云的全名叫作虹彩云,顾名思义,虹彩指的是其像彩虹一样有着美丽的色序。通常来说,透光高积云比较容易形成虹彩云,因为透光高积云中有丰富的小水滴,光线绕过液滴后干涉,便形成了彩虹一样的色带。
    虹彩云的形成不但依赖透光高层云中液滴的大小,还有云的“胖瘦”。只有遇到“清瘦”的薄云,且云中液滴细小而均匀,那么当此云恰好飘到合适的角度时,便会出现艳丽的虹彩。正是因为山地的特殊形态(本图中的山脉是喜马拉雅山)加上薄而均匀的积云,所以才会沿着云的边缘变化出好几条色带。

原载于2014年第8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2014年第9期《天文爱好者》
下一篇:沃尔夫拉叶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