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来自天文爱好者的深空大作

2014-10-09 16:09:00
29137
图片来自Rolf Wahl Olsen
 
 
    空间望远镜或者大型地基望远镜总是能捕捉到星系的精美细节。触须星系的照片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然而这里展示的这幅照片,却并非大型望远镜的成果,它来自一位天文爱好者。2014年1月到6月期间的38个夜晚,通过总计历时75小时的观测,他最终获得了这幅超深空影像。在此期间,那些有云的夜晚对观测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他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其成果令人赞叹!
    触须星系由于其独特的外形而得名,它位于乌鸦座天区,距离我们约为6300万光年远。可以看出,两个巨大的星系正在发生剧烈的碰撞,强大的引力作用使彼此的形状都发生了变化,并在中间形成一个独特的新造型。天文学家认为,碰撞早在一亿年前就已经发生了,星系中残留的部分如今仍处于碰撞之中。碰撞引发了气体尘埃中数百万颗恒星的诞生,如今,它们中的有些恒星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原载于2014年第9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彗星画问号
下一篇:测绘星系团质量分布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