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巨乌贼

2014-11-03 11:11:27
29620
图片来自APOD

    宇宙中隐藏着很多宝贝,不时给细心的天文摄影师带来惊喜。不久前,法国天文摄影师尼古拉斯-奥特斯(Nicolas Outters)就在仙王座找到了一个巨大的星云,其涵盖的天区范围足有2.5个满月那么大。如此巨大的星云为何之前没有被发现呢?这是因为它又大又暗,很容易被忽略掉。
    这张照片是使用2.5米牛顿望远镜进行后续拍摄的。为了呈现这个星云的细节,摄影师采用了窄波段拍摄。不过,由于其视场很小,所以只好采用马赛克拼接的方式,这样我们才得以看出星云的完整形状——活脱脱一只巨大的乌贼!这只乌贼也是一个行星状星云,它具有典型的双极结构,这是类太阳恒星濒死前的一种气壳形状。通过进一步研究,有人提出它的中心可能是一个三合星系统,乌贼状的复杂结构也是由此形成。
 
原载于2014年第10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水墨山水画
下一篇:夜空绽放红罂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