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球状星团IC 4499

2014-12-05 10:35:39
29986
图片来自NASA
 
    球状星团由于成员星的数量不同,有大有小,小的球状星团内部成员星大多年龄相仿,但大一些的球状星团内恒星年龄却存在着不小的“代沟”。早在五年前,德国天文学家提出了一种理论模型用以解释这一现象。模型认为,在球状星团形成之初,大约两三百万年过程中,以氢、氦为主的气体会聚集形成一大群恒星,它们聚集在一个很小范围里。这批恒星形成后,球状星团内的高温会将一些气体赶出这个区域。大约五千万年后,星团发生冷却,第一代恒星变老。若此时星团质量仍比较大,便会将宇宙中的一些气体吸过来,之后形成第二代恒星,以此类推。
    图中的这个球状星团,编号是IC 4499,十五年前的研究大多认为其年龄约为80~90亿年。最新的研究却发现,星团的年龄约为120亿年,其中的恒星是同一代恒星。这说明IC 4499的引力还不够大,不足以把周围的气体尘埃吸引过来形成更多恒星。
 原载于2014年第11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国际空间站上看银河
下一篇:红蓝月季花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