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堂之门--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天堂之门

2015-01-06 14:07:00
    前一段时间,网络上疯传几张神奇的云彩图片——白云铺盖住天空,云层中漏了一个大窟窿,窟窿里的云呈现出丝缕状,而且还出现了一道倒挂的彩虹。人们纷纷惊叹,这简直是打开了天堂的大门!
    实际上,这些现象并不罕见。比如这张人们随手拍到的云彩照片,就与那几张热门照片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云层破洞,同样是丝缕云,只不过倒挂的彩虹变成了彩色光斑。这些现象都属于一种叫做“雨幡洞云”的现象,由于云层受到扰动,云中冰晶和液滴加速生长下落,形成云层空洞,而下落的冰晶则形成了“幡”。有时幡主要由冰晶组成,于是会产生奇特的光学现象,比如这张照片中产生了幻日,而网络疯传的那张照片则是产生了环地平弧。

原载于2014年第12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