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紫色玫瑰

2016-10-08 15:13:24
图片来源:CHANDRA

这张照片的焦点并非只有中间一位孤家寡人,它周围的星系也是重要的角色——这就是星系群NGC 5813。一般来说,星系群比星系团的规模小得多,星系团中的星系数量通常成百上千,而一个星系群中只有几十个成员。与星系团一样,星系群也会被大量炙热气体笼罩,因而会释放出X射线。这张照片由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紫色的部分来自X射线波段的数据,而其他的部分则是可见光的影像。在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空腔般的结构,这是内部黑洞活动造成的现象。在对NGC 5813的观测中,天文学家发现了三对这样的结构,这在以往的观测中绝无仅有。


(作者:卷云)

                                         

上一篇:彩色火星
下一篇:2016年第10期《天文爱好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