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木星上空的极光

2017-11-29 14:20:00

图片来自NASA

  说到木星,我们最为熟知的是它有一个大红斑。如今,哈勃空间望远镜联合朱诺号木星探测器,正在研究木星上另一个别致的景观——极光。哈勃望远镜负责观测木星上的极光,朱诺号则负责探测并研究木星上的太阳风和极光,这是望远镜和空间探测器之间达成的完美协作。

  和地球极光的产生原理类似,木星极光也是由于高能带电粒子进入木星极地附近的大气产生的。不过,由于木星的磁场巨强,除了引来太阳风中的带电粒子,还吸引了木星的卫星投掷到太空中的粒子。和地球极光有所不同的是,木星上的极光体积巨大,能量是地球极光的几百倍,而且,它们从未停止过。科学家们开玩笑说,“这些极光如此壮丽,就好似在为朱诺号的到来开一个盛大的烟花晚会”。

上一篇:梅洛特星团探秘(十八)
下一篇:宇宙级大虾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