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星系舞池的演出

2018-05-09 20:46:00

图片来自APOD

  夜幕落下,灯光亮起,星系舞池内,优雅的舞者已经登场,准备为我们带来一场美妙的新年演出。最醒目的舞者位于场地中央偏右一点的地方,舞池左后方是美丽的“四小天鹅”。听,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舞曲已经奏响……

  为我们带来这幕舞剧的主角之一的是一个巨大的旋涡星系,编号NGC 7331。如果仔细辨认“四小天鹅”,我们会发现,其实它们不是四个,而是五个,这就是著名的斯蒂芬五重星系,它们的外观看上去有些扭曲,好似手拉着手,这实际上是星系间曾经互相碰撞留下的痕迹。这群优美的舞者,距离我们地球约有3亿光年远。

本文来自《天文爱好者》

上一篇:梵·高的向日葵
下一篇:“旅行者”:飞出太阳系,迎来新科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