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爱因斯坦环

2019-09-20 13:33:00

图片来自NASA

  作者:卷云

  这幅图片中有很多星系,仔细看,里面有精致的椭圆星系,还有壮观的旋涡星系。众多星系以各不相同的角度对着我们,有侧向我们视线方向的,也有面朝我们的。这里的数百个星系由引力作用汇聚到一起,形成一个星系团,天文学编号SDSS J0146-0929。

  星系团是宇宙中非常庞大的结构,它的质量很大,极强的引力作用使得周围的时空发生弯曲,使背景天体的样貌在我们看来变成了一些弧线,这幅图中的弧线差不多刚好构成一个圆圈。这是远处的背景星系所发出的光经过这个质量极大的星系团之后产生的引力透镜现象,也就是著名的爱因斯坦环。

本文来自《天文爱好者》

上一篇:猎户座宝藏
下一篇:精美的恒星温床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