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红色星球的积雪

2020-03-22 21:43:00

图片来自NASA

  作者:卷云

  美国航天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仪HiRISE,时不时会给我们派送一些令人垂涎的火星“巧克力”照片。我们曾开玩笑说,别看这些巧克力很诱人,地球人要想吃到它们,恐怕得有金刚钻的牙口。至于原因嘛,不难想象,这些看上去像极了巧克力的照片,其实拍摄的是火星地表。

  初夏时节,火星北极地区的季节性冰盖开始消融。在火星上,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占有很大比例,于是温度低的时候,二氧化碳直接凝华成雪降落到地面。而当天气转暖,在阳光的照耀下,沙丘上覆盖的冰雪开始消退,深棕色的地表渐渐显露出来。偶尔有些阴凉角落,还存有好似积雪或者说好似霜糖的白色粉末,这些是残留的固态二氧化碳,也就是干冰。

本文来自《天文爱好者》

上一篇:盖亚“香肠”星系
下一篇:鹰状星云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