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1_3265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师科普 蚁牛

2009-12-11 21:28:00

  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这位“科学的诗人”从小热爱自然、喜爱小动物,兴趣指引他埋头学习和研究,一部《昆虫记》的诞生,奠定了他在生物学领域的地位。他还用妙趣横生的语言,描述了日常事物中隐含的科学道理。

  花园里,接骨木上盛开了满树的白花,蜜蜂、甲壳虫和蝴蝶在花朵间穿梭不停,发出“嗡嗡”的响声。在接骨木的躯干上,在树皮的缝隙里,成群结队的蚂蚁正在不断地上下爬行。那些向上爬行的蚂蚁似乎很卖力,有时还会兜头截住向下爬行的同伴,似乎在打探情况。而往下爬行的蚂蚁则会停下脚步,向问询的伙伴讲述一番。探明情况后上行的蚂蚁爬得更起劲了,而向下的则显得很平静,挺着圆鼓鼓的肚子,不快不慢地走着。这其中的原因很容易弄明白:向下走的蚂蚁吃得饱饱的,肚皮鼓鼓囊囊,只好慢悠悠地回家;而上行的蚂蚁还饿着肚子呢,为了美味的食物,它们当然得奋力向接骨木的上部攀登。

  蚂蚁在接骨木上能够吃啥东西啊?看,这里有几只下行的蚂蚁简直走不动了,真是贪吃的小家伙。贪吃?不!它们的贪吃是高尚的。接骨木上有无数的“奶牛”,那些下行的蚂蚁将刚才挤到的“牛奶”装在肚子里,要带回家给那些做工的工蚁吃。

  啊,蚂蚁的“奶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蚂蚁要怎样挤“牛奶”?接骨木的一片树叶的背面和一根还很柔嫩的新枝上,被无数漆黑柔软的小家伙盖得严严实实。它们挨挨挤挤,堆成一团,嘴上伸出的吸管比毛发还微小,它们把吸管插进树皮里,舒服地吸取接骨木的汁水。在它们背部的下端,有两根很短很细的管子。如果你看得仔细,就会发现从那两根管子中,正不停地向外流淌着甜甜的汁水。这些小家伙就是木虱,它们就是蚂蚁的“奶牛”,那两根管子里流淌出来的,就是蚂蚁的“牛奶”。

  蚂蚁找到了“奶牛”,便兴奋地跑过去,心满意足地吸起奶来。可是,木虱的汁水是有限的,并不会从管子里流个不停。蚂蚁便会像挤牛奶的姑娘那样,在“奶牛”不出奶的时候使出挤奶功夫:它们会很温柔,用自己精巧的小角去轻轻抚摸木虱的肚子,刺激流淌“牛奶”的管子,这种手段使蚂蚁经常得手,大获成功。面对这种温柔的方法,木虱显得很听话——汁水马上就从管子里流了下来。啊呀,这是多么美妙啊!假如在一只木虱身上还填不饱肚子,蚂蚁便会爬到别的木虱那里,去继续施展同样的伎俩。

  其实,帮蚂蚁喂养“奶牛”的,不光接骨木一种,在别的植物上也有木虱。玫瑰与白菜上的木虱是绿色的,接骨木、豆子、荨麻、杨树、柳树和小白杨树上的木虱是黑色的,橡树与蓟草上的木虱是紫铜色的,夹竹桃硬壳果实上的木虱是黄色的。这些植物上的木虱全部能够产出甘美的汁水,都是蚂蚁喜爱的“牛奶”。

上一篇:语林漫步 守株待兔
下一篇:我的悦读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