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65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海洋里的“天外来客”

2009-12-16 15:51:57

  地球70%的表面被海洋覆盖,然而,人类考察过的海洋不超过5%。蓝色的海洋隐藏着多少秘密?神秘的海底还有多少陌生“朋友”?科学家们于2001年展开了为期10年的“第四次国际海洋生物普查”项目。

  第四次国际海洋生物普查于2008年11月完成,来自世界上82个国家的2000余名科学家参与了全球海洋生物普查工作。在这次普查工作中,科学家们发现了许多奇特的物种,打破了传统,创造了神奇。

  缺少“化学武器”的化学“战士”


没有“墨水袋”的章鱼

  罗恩·奥多来自加拿大,是国际海洋生物普查活动首席科学家。一个令他兴奋不已的发现是,许多深海章鱼都具有“南极血统”。随着南极气候越变越冷、表面冰雪覆盖面积增多,章鱼被迫进入更深的水域生活。盐和氧的浓度在深海很高,这种高密度的海水不断向外流,将已适应新环境的章鱼也带走,这样一来,它们就扩散至世界各地的深海水域。

  章鱼是著名的化学战高手。遇到意外情况,如与猎物打得难分难解,或受到惊吓、受到攻击准备逃跑时,章鱼可以连续6次往外喷射墨汁,这些墨汁既可遮蔽对方视线,又能将对方呛得晕头转向,于是章鱼就可以伺机进攻或逃跑。在这次普查中,奥多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活动的深海章鱼都缺乏“墨水袋”。奥多说,毕竟,如果章鱼生活在四周一片漆黑的地方,那么墨水就没了用武之地。

  大白鲨的咖啡厅


大白鲨

  大白鲨是海里的霸王,也是独行客,不过,科学家通过卫星标签发现大白鲨每个冬天都会经过长途跋涉,汇集到太平洋生活半年时间。在这里,无论是雌性还是雄性,大白鲨经常潜入深约300米的水下,难道它们也像人类一样喜欢找个合适的地方,一起喝咖啡?科学家推测,这样的聚会可能对大白鲨的猎食或繁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蛇尾的新城市


海蛇尾,海星和海参的近亲

  海蛇尾是不爱喝咖啡的,它热衷建立新城市。海蛇尾是一种具有5个手臂的动物,一直生活在海底山脉的山顶,在这里,水流的速度达到时速4公里左右。高速行进的水流可以提供足够的食物来源,海蛇尾只要举起手臂,就能获得充足的食物。然而,在这次普查活动中,科学家发现,在新西兰海岸附近,海蛇尾建立了自己的新城市。

  深海处的“奇异客”

  在这次海洋生物普查中,科学家在日本附近琉球海沟约7217米深处,还发现了一种栉水母,这是迄今发现的生活在最深水域的栉水母。这一发现提出了有关如此深度下是否能获得足够食物来源的问题,按照科学家原来的想法,如此深度下的食物来源不能维持食肉动物的正常需要。


迄今发现生活在最深水域的栉水母

  科学家还发现,一些来自深海的神秘生物有的长着奇异的触须,有的身体呈半透明色,有的遍布斑点和条纹,看上去仿佛好莱坞太空电影中的外星来客……科学家希望通过海洋生物普查,带来更多的新发现,让人们更了解海洋。

上一篇:语林漫步 螳臂当车
下一篇:充满创意的未来城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