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小东西”散记

2009-12-24 14:13:36

  姓名:细菌,bacteria(源自希腊语“小东西”)。

  年龄:25-29亿岁。

  身高:几微米,约为人体大多细胞的1/10。

  体重:太瘦了,不便透露。

  初次登台:1676年(摄像:列文虎克;设备:单式显微镜)。

  民族:众多。已知9000多种。

  口味:不一。喜氧、喜硫、喜热、喜冷、喜酸、喜碱、喜放射性废物……

  分布:极其广泛。上至空中60公里,俯瞰飞机,下至水下数公里,仰视海水。

  数量:惊人。在强大的免疫系统保护下,人体携带多于自身细胞10倍数量的细菌,如果外星人来了,也许会把人体当成细菌的移动旅馆。

  与我们在一起的“小东西”

  与人类共存之“巨大儿”:


巨人细菌

  细菌一般个头儿很小。但也有一种巨人细菌。它们藏在一种热带鱼肠胃中,足有半毫米长,个头堪比这颗句号——“。”

  与人类共存之“小小东西”:

  很小的细菌只有0.3微米,被称为“微小小东西”,更小的就只有被叫做“超级微小小东西”。

  与人共存之结核杆菌:


结核菌

  1882年,德国医生科赫找出结核病的致病元凶——结核杆菌,人们恍然大悟,原来众多婴儿夭折竟要归因于受污染的牛奶,从那时起结核杆菌又被称为“科赫杆菌”。

  这种细菌每16~20小时数量翻倍,虽然远远快于绝大多数物种,但在细菌家族算是“慢性繁殖”。直到今天,结核病感染着全球1/3人口,平均每秒新增1人,其中1/10发病,每年致死200万人。因此在“世界三大传染疾病”榜上有名。

  与人共存之大肠杆菌:

  自婴儿出生40小时起它便在肠道里安营扎寨,之后伴随人的一生,在人体内旧的去了新的再来,帮助主人合成维生素K。肠胃中还有另一种两端长须的细菌,可以抓住肠道的表面。

 
大肠杆菌

  今日大多生物实验室一天也离不开大肠杆菌。在最适宜的37度,它们每20分钟就能数量翻倍,然而即使温度升高至50度也能继续生长。除了用它作为细菌代表研究细胞各个部件如何工作,人们还骗取大肠杆菌的信任,让它们为人生产有用的蛋白,比如彩色的荧光蛋白。

  在实验室和人体之外,大肠杆菌还可以被用来清理原油污染和酿醋,还可以作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


藏在深海里的六角形细菌

  此外还有体型怪异的,如长条形,却有六角形截面,状如狼牙棒:这种细菌生活在寂静深海,在那里抢夺养料是王道。狼牙是一种增大表面积、获得更多营养的最好途径。

  …………

  科学家仅在我们小小的身体里,就能找出500~1000种细菌,而地球上细菌的种类则更是惊人,有人估计能达到1亿~10亿种,其中绝大多数我们还非常陌生——意识到这一点,你就明白与我们的世界并行的还有一个如此纷繁而宁静的细菌世界。人类发现上述“杰出代表”的过程充满艰难险阻、遍布纷争与挫折,那也是一段人类自己的历史。而未来的历史,则要靠你们来谱写。

上一篇:第三只眼睛看世界——将来不再有盲人
下一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