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爱的动物 了不起的亚历克斯--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可爱的动物 了不起的亚历克斯

2008-09-13 14:08:00

  2007年9月6日,世界著名科学工作者亚历克斯(Alex)不幸去世,享年31岁。亚历克斯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它的英年早逝引起了科学界的巨大震惊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亚历克斯是谁?它的去世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你一定想不到,亚历克斯竟然是一只非洲灰鹦鹉!

  不可能吧?一只鹦鹉怎么会成为著名科学工作者呢?

  [小链接]:非洲灰鹦鹉分布于非洲中部,成年后体长约35厘米,属较大型鹦鹉,平均寿命长达60年,全身羽毛呈灰色,尾巴为鲜红色,很聪明,也爱学人说话。

  偶然被发现

  亚历克斯能够走入科学殿堂,纯粹是个意外。

  那是在1977年,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佩珀伯格在芝加哥机场旁的一家宠物店里,发现了一笼非洲灰鹦鹉,她决定买一只,于是店老板从笼中随便抓了一只交给她。

  宠物店老板介绍说,这是一只非洲灰鹦鹉,大约有14个月大,但是它具体出生于何处已无从查考,也没人说得清它的父母是谁,更没人知道它的确切生日。

  真是一只可怜的小鹦鹉啊!当时,这个小家伙除了爱颠三倒四地学说几句“人话”之外,看上去根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任何智力超常的迹象。可后来,它参与了鸟类智慧的研究工作,竟然成为世界知名的明星鹦鹉!

  智慧不一般

  佩珀伯格买这只鹦鹉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看看鸟类的智慧有多高。要知道,在英语中,“鸟的脑子(Birdbrain)”这个词是骂人的,意思是你大脑小得跟鸟的一样。佩珀伯格可不这么想,她觉得鸟类很聪明,所以她准备教出一只出色的鸟儿来证明给人们看。

  佩珀伯格给这只鹦鹉起名叫亚历克斯(Alex)。乍听起来,这就是一个普通美国男孩的名字,可实际上这个名字是有意义的,它是“鸟类学习实验”(Avian Learning Experiment)的缩写。

  亚历克斯没有辜负佩珀伯格的期望,经过30年的学习,学会了150多个英语单词,知道了50种物体的名字,并能描述它们的颜色、形状和材质。它还学会了数数和做数学题,能从0连续数到6,能数出盘中木球的数量。

  亚历克斯还参加了许多电视节目,成了人们眼中不折不扣的明星。人们还专门给它建了一个网站。

  佩珀伯格认为,亚历克斯的智力大约相当于五六岁儿童。

  学习故事多

  在亚历克斯30年的学习过程中,发生了无数出人意料的事情。

  创造新单词

  佩珀伯格想教亚历克斯“苹果(apple)”这个词。于是,她先让亚历克斯品尝苹果,当亚历克斯喜欢吃苹果之后,她拿起一个苹果问道:“这是什么?”

  亚历克斯答道:“Banerry。”并开始啄食。

  错啦错啦,佩珀伯格赶紧纠正它,反复告诉它“苹果”是“apple”,但是亚历克斯却坚持说“banerry”,使用的还是佩珀伯格教新词时的那种非常清晰而缓慢的发音。从此以后,亚历克斯固执地用这个词称呼苹果。

  佩珀伯格认为,亚历克斯是把它已经学会的两个词banana(香蕉)和cherry(樱桃)组合到一起了。也许对它来说,苹果的味道像香蕉,而任何红皮水果看起来都像大樱桃。

  照镜子学词汇

  那是亚历克斯第一次照镜子,它盯着镜子左看右看,突然问佩珀伯格:“什么颜色?”同时把自己的头伸向镜子。佩珀伯格告诉它:“灰色。你是一只灰鹦鹉。”同一个问题,亚历克斯又问了5次,每次都得到相同的答案。从那天起,它就记住了“灰色”这个词。

  脾气真不小

  亚历克斯有时会很倔强执拗,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发脾气。比如,佩珀伯格经常重复相同的实验60次~70次,以便证明亚历克斯是不是真的学会了。可每次亚历克斯都会非常不耐烦,用嘴敲打地面,甚至直接说“够了”!

  佩珀伯格认为,亚历克斯的情商相当于2岁小孩。

  死后留疑问

  2007年9月5日晚,和往常一样,佩珀伯格与亚历克斯互道晚安。

  亚历克斯说:“你真好,我爱你。”

  佩珀伯格回答:“我也爱你!”

  “你明天能来吗?”

  “当然,我明天会来的。”

  但是就在那天晚上,在自己的笼子里,亚历克斯毫无征兆地死了。兽医检查后宣布,亚历克斯的身体没有任何疾病。那么它是怎么死的呢?没人知道答案,这给喜欢它的人留下了无穷的疑问。

  继任者在努力

  虽然亚历克斯已经去世,但是关于鸟类智慧的研究工作还在继续。亚历克斯有两名继任者。

  格里芬:出生于1995年,很小就开始参加“鸟类学习实验”啦。它已经认识很多实验器材,现在正在学习辨认形状和颜色。它爱吃葡萄和香蕉,最讨厌轰隆隆的卡车。

  沃特:这个小家伙是参加“鸟类学习实验”的鹦鹉里年纪最小的,它喜欢和自己的玩具玩耍。它很贪吃哦,总是向人们要吃的。

  这两名继任者的工作如何?还是在亚历克斯在世的一天,佩珀伯格拿出一个塑料做的紫色S字母对格里芬提问:“这个紫色的东西是什么?”格里芬盯着那块字母望了半天,不知所措,而同间实验室的亚历克斯已经急不可耐地喊出:“S,S,S!”显然,继任者比亚历克斯还差得远呢,它们还得继续努力学习。

  “鸟类学习实验”的研究还远远没有结束。眼下,鹦鹉们的课程中又增加了一门计算机课,它们正在加紧学习使用特别设计的计算机。也许有一天,它们会有自己的博客,我们也许能够与这些长羽毛的朋友在线聊天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