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77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白垩纪的陌生“来客”

2008-11-02 16:07:57

  2007年6月,在世界权威的科学杂志《自然》的封面上,出现了一只巨大恐龙的复原像。2007年年底,美国《时代》杂志在评选当年的十大科学发现时,这只大恐龙的名字又出现在入选方阵中。

  如此多的好事都没有落下这只大恐龙,它究竟是一只什么样的恐龙,有何等的魔力,竟然吸引了那么多人的眼球?


考古新发现 巨盗龙生态复原图

  横空出世的巨盗龙

  常言道:英雄不问来路。可面对着这么一个陌生的庞然大物,咱们还是问问来路的好。

  “二连”,一看名字,就知道它来自中国。“二连”代表着它的出土地点在内蒙古的二连浩特。还是在2005年6月的一次野外考察中,它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恐龙专家发现,当时它正静静地躺在白垩纪的地层中,沉睡了将近8000万年。不过,从发现的那一刻起,专家们就认定,这个大家伙肯定不是个寻常之辈。


考古新发现 巨盗龙骨骼和尾羽龙对比

  巨盗龙和鸟有关系?

  剥离围岩、整理破碎的化石,巨盗龙的模样渐渐显露了出来。它有一个不太完整的下颌骨、背椎、肠骨,还有比较完整的前肢、后肢、肩胛骨和尾椎骨。一点一点地拼合之后,一个巨大的恐龙出现在人们面前:身长8米,足有一间教室那么长;站立高度超过3.5米,一个1.75米的人和它比起来,还没有它的一半高;体重1400多千克,就是40个小学生站在一起,也许还没有它重哩。

  再仔细看看,一张略带弯钩像鸟喙般的嘴,里面没有牙齿,两条像鸟一样的修长后腿支撑着巨大的身体。奇怪,巨盗龙身上的很多特征都像鸟一样,甚至尾巴上也长了羽毛。难道这个大家伙和鸟有什么瓜葛?

  鸟从哪里来

  古生物学家一直在寻找鸟的起源,他们始终搞不明白,那些浑身长满羽毛的精灵究竟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曾经有人猜测,鸟是恐龙的后代,当然啦,不是所有的恐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这部分恐龙和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可是,许多专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们说,这些恐龙和鸟之所以相似,是因为它们生活的环境相同,所以进化得有点相像。就像鲸和鱼,一个是哺乳动物,一个是鱼,身体形态完全不一样,可是因为它们都生活在水中,所以外形看上去很像,你总不能说鲸是从鱼直接进化来的吧?

  越小才越像鸟

  证据,说鸟是恐龙的后代还需要更多的化石证据。

  幸运的是,20世纪90年代,从我国辽宁西部出土了许多恐龙和早期鸟类的化石。按说属于爬行动物的恐龙和鸟之间的差别应该非常大,一眼就能看出来。可面对那些化石,古生物学家们连连感叹:它们实在是太像了,像到几乎让人分不清究竟谁是恐龙谁是鸟。

  这么多证据让人不得不相信,鸟是从恐龙进化来的,当然,是从那种小巧的、身披羽毛、行动敏捷,也许还热血沸腾的兽脚类恐龙进化来的,像什么尾巴上长羽毛的尾羽龙啦,4个翅膀的小盗龙啦,还有窃蛋龙等,它们都可能是鸟的直接祖先。

  不过,这些恐龙的个头都不太大,有的体重只有几千克,就像鸡一般大小。按照古生物学的规律,恐龙体形的大小和它们身上鸟类的特征密切相关,体形越小,鸟类的特征越多。虽然那些像鸟的恐龙曾经也可能是大个头,但是随着进化,它们都越变越小了。因为只有变小,才能进化成鸟,才能飞翔。

  最大的似鸟恐龙

  可是,“二连巨盗龙” 的突然出现让专家们吃了一惊。按理说,它那令人恐怖的大块头应该和鸟没有什么关系,可没想到,研究结果发现,它身上鸟的特征竟然比很多小个子恐龙还多。难怪英国古生物学家戴维•昂文在看见了巨盗龙化石以后,大发感慨说:“近100年来我们猜测,鸟类的祖先恐龙应该是火鸡或者鸸鹋那么大,从来没有人想到会发现这么大的似鸟恐龙。”

  于是巨盗龙得到了一个名号: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似鸟恐龙。

  还能长得更大

  在给“二连巨盗龙”做了骨组织切片以后,古生物学家又一次惊讶了:这个大个子其实只有11岁,进入成年期没多久。成年之前,它的生长速度极快,所以才长成了这么大的个头。进入成年期以后,虽然生长速度慢了下来,可还在继续长个儿,所以它最终能长到多大,还是个未知数呢!

  原来不是鸟的祖先

  可是,问题又来了:这么庞大的似鸟恐龙有可能是鸟的祖先吗?要知道,它可是生活在距今8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哦,那个时候距离恐龙大灭绝的时间已经不太远了,它还有完成从龙到鸟进化的时间吗?

  专家们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确实不可能。

  可是,既然巨盗龙不是鸟的祖先,它身上那么多鸟的特征又是怎么来的呢?专家们最后推测,在很早很早以前,巨盗龙的祖先和鸟的祖先是很近的亲戚,在进化的过程中,它们身上都出现了很多鸟类的特征。后来不知为什么,它们分道扬镳了,鸟的祖先进化成了鸟,而巨盗龙的祖先尽管还保留了很多鸟的特征,却依然是恐龙,而且进化出了这么大个头的后代。

  看来,要想理清恐龙与鸟的关系,还需要找到更多的证据才行。

上一篇:身边的科学 看看垃圾的旅行
下一篇:奥林匹克风 小蚯蚓的香港来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