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7_3277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怕痒痒的石头

2009-09-27 15:24:01

哎哟,求求你啦,别胳肢我……我浑身都是痒痒肉,就怕人碰。要是石头也说出这种话,你相信吗?

 怕痒石

听说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就有这么一块神奇的石头,它像人一样怕痒。石头是没有生命的东西,怎么可能怕痒呢?我们决定前去一探究竟。

鲁班垒起的石头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坐落在巫山深处,那块神奇的怕痒石就藏在一个名叫拗石湾的偏远小山村里。

在颠簸的汽车里,我们听到了一个怕痒石来历的传说:当年鲁班和徒弟有事路过拗石湾,休息的时候,他俩就玩起了堆石头的游戏。鲁班把两块大石头摞在一起,他告诉徒弟,只要用手指轻轻一点,上面那块大石头就会晃动。徒弟不相信,这么大的石头,一个人都推不动,怎么可能用一个手指摇动它呢?没想到,他一试,还真灵。这块大石头据说就是那块怕痒石。

在老百姓眼里,鲁班可是位仙人,他放的石头自然也有灵性。所以不管谁家的孩子体弱多病,当妈妈的就会翻山越岭,找到那块仙石,祈求仙石保佑孩子远离病痛,健康成长,据说可灵验了。

怕痒石还认生

在一片稻田边上,我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怕痒石。乍看起来,这块黑石头和周围的岩石没有什么不同,可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石头不光怕痒,上面还有一块“痒痒肉”。只要一挠那里,石头便会左右晃动,还会发出“咯咯”的笑声呢。

真有这稀罕事?我们摩拳擦掌,准备来个现场试验。

怕痒石立在另一块石头上,我们几个人一起使劲推它,结果费了好大的劲也没推动。既然村民说只用一个手指就能让石头动起来,那好,就挠挠看它会有何反应。谁知石头依然纹丝不动。难道是传说不实,还是我们没有挠到石头的怕痒之处?

看,石头的左侧有一个光滑的凹槽,这会不会就是它的“痒痒肉”呢?我们在这个位置上使劲挠了几下,可石头还是没有动。就在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怪事发生了:当地老乡用一个手指也在这个位置挠了几下,石头竟然真的动了,还发出“咯咯”的声音。

哇,这块怕痒石不光怕痒,居然还认生。真是太神奇了!

不是风动石

为了弄清楚石头怕痒之谜,我们特地请了两位专家来助我们一臂之力。

罗来林,重庆师范大学地质系教授。当初听了我们的介绍,他首先想到的是,这可能是一块风动石。

风动石是一些球形的大石头,由于它和下面石头的接触面小,每当有大风吹来的时候,它就会微微晃动,让人担心它随时都会掉下来。

可到了现场之后,教授才发现,这块石头不是球形的,它的底面很大,稳稳当当地压在下面的石头上,一看就不是风动石。

崖壁飞石

上下左右查看了一番后,教授推断,这块石头大约有四五吨重,属于沉积岩中的碳酸钙岩石,大约形成于5亿年前。原先,它应该在附近的崖壁上,因为非常硬,所以被风化以后很容易形成裂纹。天长日久,裂纹越来越大,岩石就从崖壁上掉下来,碰巧掉在了另一块石头上面。从石头上的裂纹来看,它在落下来的时候应该是倒了个儿。

难道倒了个儿就能产生这么神奇的效果吗?为什么几个人合力都推不动的石头,一根手指就能让它晃动起来呢?

岩石跷跷板

梁一平,重庆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仔细观察了两块石头的位置以后,教授告诉我们,能让怕痒石动起来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事,其实怕痒石的秘密就藏在它和下面那块岩石的接触面上。

原来,怕痒石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稳定,在它底面的中间部位有一处凸起的地方,这让它和下面的岩石之间存在着一条不易察觉的小缝。那个凸起的地方又正巧在怕痒石重心的下面,所以怕痒石全身的重量都压在这个凸起的地方了。支撑面这么小,自然很容易晃动,所以一根手指就能让它摇摆不定。

其实,这就像风动石一样,只不过怕痒石和下面岩石之间的那道缝隙很小,不仔细观察根本就看不出来,人们都以为它站得很稳呢。

可是,为什么我们几个人一起使劲都没有推动它呢?教授说这不难解释,原来,怕痒石和下面岩石的接触面是长条形的,所以怕痒石就像跷跷板一样,只能在一个方向上晃动,我们在别的地方推它,自然是白费力气啦。

“痒痒肉”是个奇妙点

说了半天,我们最想知道的还是“痒痒肉”的秘密,岩石为什么会怕痒呢?还有,为什么我们挠的时候它纹丝不动,老乡一挠,它就又摇又笑呢?

教授说,注意一下就会发现,当地人并不是真的在挠,他们的手指还是使了一点劲的,相当于轻轻地推,所以产生的效果自然和我们的挠不一样。

说到“痒痒肉”,那不过是高度、角度和位置都恰到好处的一个点,在这个点上,你使点劲就可以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至于石头发出的“咯咯”笑声,那其实是怕痒石和下面的岩石撞击、摩擦发出的声音。

上一篇:生命历程 新生时代的奇遇
下一篇:给动物建一个快乐的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