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7_3277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新西游记之迷路八卦城

2009-09-27 15:24:01
 

“哎,咱们刚才不是走过这条街了吗,怎么又转到这儿来了?”小马可指着车窗外的街景奇怪地问正在开车的表哥。

“这条街咱们可是第一次走。”表哥的笑容里带着一丝神秘。

晕了,晕了,才在街上转了没几圈,小马可就找不着北了。难道这座小城真是一座大迷宫?

妈妈曾经告诉小马可,当年他舅姥爷支援边疆,去了新疆伊犁的特克斯县。据舅姥爷说,那座县城是一座神秘的小城,外人到了那里,就像进了迷魂阵,怎么都走不出去。

八卦城

当时小马可根本不相信有这么神奇的城,可眼下他是不得不信了。这里的街道看上去都差不多,走到哪里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车子在路上不知转了多少圈,奇怪的是,不管怎么走,都能看到一座塔。

修这么多塔干什么?小马可心里嘀咕着。

“走,咱们上塔看看去!”表哥停下车,拉着小马可爬上一座高高的观光塔。

等爬到塔顶向下一看,小马可立时目瞪口呆了:脚下的这座塔就矗立在城市中心,下面花园里的花花草草竟然拼成了一个巨大的阴阳鱼图案。8条马路从中心向8个方向伸展出去,像切蛋糕一样把城市分成了8,几条圆环形的环路把8条道路连通起来。这哪里是什么迷宫,分明是一幅八卦图嘛!

小马可这才明白,整个城就中心这一座高塔,刚才车在城里兜来兜去,每次走过来都能看见这座塔,自己就以为城里有好多塔呢,真够傻的!

“这不算啥,有一回一个外地司机来我们这儿,才有意思呢。”表哥说,那次那个司机拉了很多货,严重超载。晚上车到特克斯县城,司机怕碰上交警,就找了一条偏僻的路,绕行到了中心广场附近。突然,他借着灯光看见前面有一个交警在执勤,吓得赶紧调转车头,想从别的路绕过去。可是等他好不容易绕到前方时,一看,前面还有交警。他又从另外一条路绕行,这次绕的路更长,可甭管他怎么绕,都躲不开那些交警。

“你知道吗,他足足绕到了半夜。”表哥大笑着说。

小马可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他早猜着了,那个司机转了半夜,其实看见的就是中心广场那一个交警。

“谁想出来的主意,把县城建得像个八卦阵?”小马可问表哥。

“你看过不少武侠小说,一定听说过道教真人邱处机吧。”表哥告诉马可,相传南宋时,邱处机曾经路过这里。当他走过特克斯河谷时,被河谷的山川、水势触动,结果就用八卦确定了东南西北4个方位,这就成了八卦城最初的模样。

“那都是传说。”身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忽然接口道,“其实,7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后来,有一位精通《易经》的地方官员,请了精通选址理论的专家选中了这块地方做县城,人们才在这里开垦荒地,建设家园。当时的条件可简陋了,人们就用犁铧犁出了3道圈,那就是今天围着八卦城的三环路,然后才一点点地建起了这座城。”

再坐上车,小马可的眼睛就盯上了路边的指示牌,乾街、坤街、离街、坎街……呵呵,连马路的名字都是八卦呢。

咦,表哥的车怎么一直没有停啊?小马可这才发现另一件新鲜事:八卦城居然没有红绿灯!要是在别的城市,马路上没有红绿灯,不出10分钟,交通就得乱成一锅粥,可这儿……

    “我们这儿所有的道路都能相互连通,甭管走哪个方向,都能到达目的地,红绿灯自然就没有用啦。”表哥扶着方向盘慢悠悠地说。
上一篇:海中忍者的控诉
下一篇:新生时代的奇遇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