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个恐龙皮真厚

2009-12-21 21:50:16

  就在达科他忙着纠正人类对恐龙的错误看法时,2008年,一个鹦鹉嘴龙“木乃伊”也急急忙忙地从我国辽宁西部出土了。这会儿,它正坐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木乃伊”展的大厅里值班呢。


  论个头,这个长着一副鹦鹉嘴的家伙只有半米长;论年纪,达科他可得叫它一声老祖宗了——它生活在1.3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比达科他早了6000多万年呢。

  鹦鹉嘴龙的皮肤没有达科他保存得那么完整,不知它是被哪个食肉的家伙咬伤才丢了性命的,身上的伤口有明显的牙印。不过这个小个子“木乃伊”居然保存了背部和前肢的皮肤,隔着玻璃展柜也能看清上面的鳞片痕迹。

  谁能想到,这么个小个子,皮肤居然有2厘米厚。在皮肤断面上,考古学家发现了它的真皮组织,那是由40多层胶原质的纤维蛋白组成的。要知道,动物一旦死亡,它的皮肤软组织是最早腐败分解的,能把它们变成化石保留下来,那简直是天大的奇迹。从以前发现的恐龙“木乃伊”身上,考古学家只见到了皮肤的表层,可这次竟然看到了深层皮肤,真是太幸运了。

  披着这么厚的一身硬皮,按说应该行动迟缓,笨手笨脚,可鹦鹉嘴龙看起来还能伸展自如,估计行动起来也很灵活,吃饱的时候,肚子也可以涨得圆滚滚的。看来恐龙的真皮组织很复杂,至少在考古学家眼里,鹦鹉嘴龙的皮肤是这样的。

  小补丁: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恐龙“木乃伊”只有5具,这具鹦鹉嘴龙“木乃伊”是第五个,这也是在我国发现的第一个恐龙“木乃伊”。

上一篇:小小芯片本领大
下一篇:地球护卫队 老牛要放袋鼠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