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3_3278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非洲野狗,出击

2011-11-23 11:36:41

 

13519

在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上,生活着很多狗模狗样的动物,不过,它们可比狗厉害多了,它们的大名叫——非洲野狗。成年非洲野狗都是捕猎高手,狗多力量大,它们甚至可以围堵追杀比自己大很多的野牛呢!来认识一下这群捕猎高手吧。  

                  

超级猎手有个性

有人说非洲野狗相貌丑陋,要是非洲野狗听得懂人话,它们绝对会大声抗议:我们才不丑呢!

瞧,它们个个身材小巧,个头不足1米。圆圆的大耳朵高高地竖在头顶上,像两把小蒲扇。一身黑、白、黄、棕等颜色混杂而成的“迷彩服”,太酷了。最令非洲野狗骄傲的是,和斑马一样,每只非洲野狗都拥有独一无二的斑纹,绝对有个性。

 

迂回包抄猎羚羊

    这天快日落时,十几只非洲野狗在首领的带领下打猎去了,只留下几只成年非洲野狗看守家园,照顾宝宝们。

突然,有只非洲野狗发现了一只落单的羚羊,哈哈,这可是送到嘴边的美味啊!这只野狗马上把好消息告诉了同伴们。那只羚羊发现情况不妙,撒腿就跑。

想逃?没门!要论赛跑,非洲野狗可不比羚羊差。很快,非洲野狗们就排成扇形,它们要采用迂回包抄的战术,这样,羚羊就算不时地改变逃跑路线,也逃不出它们的包围圈。

羚羊奔逃了没多久,速度就明显慢了下来,而非洲野狗仍在加速、加速!它们知道,胜利就在眼前。果然,短短几分钟后,一只非洲野狗向羚羊展开了攻势,它猛地扑上去,咬住羚羊的耳朵。随后,非洲野狗们一拥而上,有的咬尾巴,有的咬肚子……受伤的羚羊体力不支,倒在了地上。捕猎成功!

 

 

你可能不知道

非洲野狗不会挖洞,它们就利用其他动物废弃的洞穴安家落户,准备迎接小宝宝的出生。不过,等小宝宝长大后,习惯了东奔西跑的捕猎生活,它们就不再需要这个家了。

 

带肉回家有妙法

非洲野狗们围着猎物开始狼吞虎咽起来。哎呀,别都吃光啊,留守家园的那些非洲野狗还饿着肚子呢!别着急,不会让它们挨饿的。瞧,最先吞吃羚羊肉的几只非洲野狗已经飞奔在回家的路上了。它们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赶回家,把吞下去的肉吐出来,喂给宝宝们和照管它们的“保姆”。

有意思的是,如果跑回家的非洲野狗没有及时吐出肉的话,非洲野狗宝宝就会凑上前去,不停地舔它的嘴巴,或者把鼻子伸到它们的嘴角,好像在说:“我都快饿死了,快给点吃的吧。”有时,非洲野狗宝宝为了能多分到点食物,会坐在地上,把身体缩成一团,显出很小很可怜的样子。

不过,一旦得到食物,非洲野狗宝宝们就会毫不客气,大吃特吃起来,忘了给它们带回食物的非洲野狗还饿着肚子呢。唉,真是一群贪吃的小家伙啊!

 

你可能不知道

也许你会觉得非洲野狗把肉带回家的办法不怎么样,太脏了。可是,对非洲野狗来说,这是把肉带回家最好的办法啦。要知道,“草原第一霸主”——狮子最喜欢抢夺非洲野狗的猎物,要是不把肉藏在肚子里,早就被狮子抢跑了。

非洲野狗打猎时一点也不低调,一旦捕杀了猎物,就会兴奋地吵吵嚷嚷,,还会发出“吃吃”、“嘻嘻”的笑声,远在10多千米之外都能听见。这声音有时会把狮子吸引来,这个大家伙很霸道,会毫不客气地把非洲野狗赶跑,白吃一顿。非洲野狗呢,只好眼巴巴地站在远处气恼地看着。直到狮子吃饱后扬长而去,它们才能捡点剩肉解解饿。

 

图注:非洲野狗喜欢群居,它们很团结,捕猎时,如果哪个同伴掉队了,它只要发出长长的嚎叫声,同伴就会回来找它。

 


上一篇:望远镜里看世界
下一篇:为祖国喝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