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稀奇古怪的节日

2012-02-23 14:48:00
  春节、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这些都是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世界上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节日呢,比如猴子盛宴节、外星人节、西红柿节、抢奶酪节,等等。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更别说过这样的节日了。这些怪节日是不是让你很好奇?那就来了解一下这些节日吧!
  让猴子开心的盛宴节
  泰国的华富里府是很多猴子的乐园,这些猴子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并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当地人也很喜欢这些猴子,他们还特地给猴子举办了一个节日。对于猴子来说,怎样才算过节呢?当然是美餐一顿喽!所以,这个节日就叫猴子盛宴节,定在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 每到猴子盛宴节,人们就会准备成堆的水果、蔬菜,让猴子吃个够儿,还会给它们准备可口的饮料呢。每年的猴子盛宴节,都会吸引上千只猴子光临。
  别出心裁的外星人节
  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呢?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科学家也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人们对外星人的热情,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罗斯维尔市,每年7月还会举办一次盛大的外星人节呢。
  每到外星人节,那些外星人迷就会把自己装扮成外星人的模样,从四面八方赶往罗斯维尔市。他们举办演讲,举行小型狂欢演唱会,参观外星人村、外星人博物馆,还去体育馆参加外星人追赶赛。大家说的、唱的、玩的,全跟外星人有关。其实,外星人到底什么样,根本没人知道,全是想象出来的。外星人迷们想通过这些有趣的活动,让人们相信:外星人真的存在!
  疯狂的抢奶酪节
  你和小朋友抢过吃的吗?不仅小朋友们会争争抢抢,大人们也会为吃的而相互争夺呢,英国每年5月举办的抢奶酪节上,你就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比赛开始时,主持人把一个巨大的奶酪从山顶推下去,同时发出起跑口令。几百名参赛者争先恐后地追逐奶酪,最先追到者获胜,奖品就是一大块奶酪,还有一杯酒。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参赛者会穿上鲜艳又有个性的衣服。其实,大人们可不是为了那块奶酪才这么疯狂的,他们只是为了开心而已。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奇怪比赛的呢?已经没人记得了,人们只记得当初举办比赛,是为了祈求土地肥沃,作物大丰收。
  打场西红柿大战
  “快,打仗去!”西班牙巴伦西亚市的居民们,纷纷戴上手套和护目镜,匆匆忙忙向人民广场赶去。要打仗了吗?才不是呢,这是一年一度的西红柿节开始啦!
  西红柿节定在每年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这天,街道两旁会摆放很多西红柿。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后,大家就抓起西红柿,向周围的人扔去。要不了多久,大家就会变得红糊糊的,浑身沾满西红柿汁。可谁也不会气恼,反而特别开心。1个小时以后,西红柿大战宣告结束,大家赶紧停手,开始动手清理街道。
  你是不是觉得西班牙人太糟蹋西红柿了?其实,西红柿节上用的西红柿,都是特意种植的,这种西红柿很难吃,价格也便宜得很。
  五彩缤纷的颜色节
  在印度,孩子们特别喜欢一个古老的节日——颜色节。平时,孩子们要是到处涂鸦准会挨骂,可是,过颜色节时,他们就算把颜料泼在别人身上也没事。
  颜色节在2月底或3月初的某一天。过节时,亲朋好友们一见面,先拥抱一下,互相在额头上点上吉祥痣,然后就开始在彼此的头上、脸上、身上洒各种颜色的粉末,还把彩色纸屑撒向空中。在路上,大家才不管认识不认识你呢,争相跑过来给你画花脸,往你身上泼颜料。别发火,你也可以用装满颜料的水枪“还击”。这是印度人表示祝福的一种方式,别去管身上五颜六色的颜料了,好好享受人们的祝福吧。
  问傻问题也开心
  在美国,学生和老师们会一起庆祝一个很特别的节日——愚蠢问题日,这个节日定在每年9月28日。
  美国人怎么会创造这么一个节日呢?这是因为很多孩子都有看起来傻乎乎的问题,他们担心被人嘲笑,不敢向老师提问。大约20多年前,老师们为了鼓励学生多提问,就创造了愚蠢问题日。这一天,学生可以问任何问题。老师们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是愚蠢的,也没有傻到不能问的问题。大胆提问吧,没人会笑话你!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