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本领高强的清洁兵团

2012-05-30 14:56:00
  本领高强的清洁兵团
  作者:高美茹
  如果你帮妈妈做过家务活,就会发现家里有个了不起的清洁兵团,这个兵团中的成员个个本领高强。开始做家务之前,先来认识一下它们吧。
  杀菌消毒的干将—— “84”
  清洗马桶时,经常要请84消毒液出场。
  这种消毒液为什么被叫做“84”呢?因为它是由84种化学物质组合而成的,还是因为它是由84位科学家共同研制出来的,或者是因为它能消灭84种细菌?
  这些答案都不对!正确的答案是,这种消毒液是1984年研制出来的。
  84消毒液诞生于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也就是现在的地坛医院。当时是为了消灭各种肝炎病毒,才研制出了这种消毒液。最初专家们给它起名为“84肝炎洗消液”,后来改名叫“84消毒液”,因为它不仅能迅速杀灭各种肝炎病毒,还能消灭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病菌。
  除了能消灭病毒、病菌,“84”还能轻松去除陶瓷表面的污垢,所以人们常用它来清洗马桶、浴缸等卫生间的用品。
  如果你用过“84”,就会知道它有个缺点——气味刺鼻。这是因为“84”中有种叫“次氯酸钠”的物质,它非常容易挥发,刺鼻的气味就是它产生的。
  “84”杀菌消毒能力很强,腐蚀性也很强,会严重伤害皮肤,还会损坏衣服。所以使用“84”的时候,要先按说明把它用水稀释,使用时,还要戴上手套和口,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平时,要把“84”的盖子拧严实,以免次氯酸钠会快速挥发掉,那样它的消毒效果就不好了。
  马桶水箱里的清洁兵
  为了让马桶保持清洁,人们常会往马桶水箱里放一种叫“洁厕宝”的东西。因为洁厕宝中含有清洁剂,因而每次冲水的时候,就可以顺便清洁马桶了。
  洁厕宝穿着一层薄薄的“外服”,这样,它就不会很快溶解在水里,而是一点一点地溶解,所以虽然是很小的一块,却可以使用很长时间。
  有些洁厕宝中还含有能杀灭细菌的成分,可以及时消灭马桶里的细菌。
  爱吹泡泡的洗衣粉和肥皂
  洗衣粉、肥皂都是每家必备的洗涤用品,它们为什么能去除衣服、抹布等东西上的脏东西呢?这是因为它们都含有一种叫做表面活性剂的物质,这种物质的分子有一个特点,它一部分和水很亲近,另一部分刚好相反,不喜欢水,喜欢油污。所以,表面活性剂就像有两只用处不同的手,一只“手”能抓住衣服等东西上的污渍,另一只“手”则会使劲往水里奔,这样,污渍就被带进水里了。
  当然,要想让洗衣粉、肥皂充分发挥作用,我们还要通过手搓或者洗衣机搅动的方式来帮忙,这样污渍更容易被表面活性剂带到水里去。
  洗衣粉虽然是清洁能手,但是千万不要用它清洗瓜果蔬菜和餐具,因为洗衣粉里有些成分是有毒性的,如果清洗不干净,吃进肚子里,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知识即时贴:
  洗衣粉怕晒太阳、怕热,还怕潮湿,所以平时要把洗衣粉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才能让它保持清洁的功效。
  卢克爷爷形象,泡话:洗衣粉可不是放得越多清洁效果越好,要根据说明放入适量的洗衣粉,它才能发挥最佳功效呢。而且,洗衣粉放得过多,要多用很多水才能把衣服漂洗干净,不利于节水。
  牙膏的另类用途
  牙膏不仅能帮我们清洁牙齿,还能派上很多其他用场呢。
  爸爸夏天爱出汗,衣领、袖口常常会留下黄黄的汗渍,很难洗净。用旧牙刷蘸一些牙膏,在有汗渍的地方反复刷几遍,汗渍就很容易被洗掉了。
  如果吃饭时不小心把醋或者酱油弄到了衣服上,也可以派牙膏出马。在沾有醋或者酱油的地方涂些牙膏,然后搓一搓,再用清水冲洗,难看的印迹就会被清除干净了。
  洗完鱼虾,手上经常会留下难闻的腥味。别烦,只要往手上抹些牙膏,再搓一搓,洗一洗,难闻的腥味儿就消失了。
  水龙头上、花洒上都很容易留下水垢,很难擦掉。别费力气啦,还是让牙膏来帮忙吧。用旧牙刷蘸着牙膏擦洗,水垢很容易对付,水龙头、花洒马上就会恢复光亮。 
  瞧瞧,牙膏多能干呀!
  卢克爷爷泡话:了解了家里这些清洁兵团的成员,你的家务活一定会干得不错,赶快动手吧!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