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20_3278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芍药牡丹一家亲

2012-06-20 15:12:01

16441

作者:史 

周六一大早,奇奇和阿酷猫就从被窝里钻了出来,因为爸爸要带他们去植物园看牡丹。

植物园里各种各样的花争奇斗艳,吸引人们不停地拍照。可是,奇奇和阿酷猫最想看的牡丹花却不见踪影。就在这时,爸爸指着路边那些长满绿叶的小树丛说:“这就是牡丹,可惜它们已经开过花了。可能是今年的天气热得比较早,所以它们都提前开完了。”

奇奇失望地说道:“牡丹开花的时间怎么这么短啊,小区里的荠菜花能开好长时间呢!”“牡丹的脾气跟荠菜不一样啊,牡丹的开花期很短,只要温度合适,就一股脑全开了,前后就半个月的时间。是爸爸最近总有事,让你们错过了看牡丹花的时机,真是对不起。”爸爸满怀歉意地说。

就在爸爸准备带着奇奇和阿酷猫离开的时候,阿酷猫发现不远处有个指示牌,牌子上写着“温室牡丹展”。“温室里的温度不是更高嘛,怎么还会有牡丹在开花呢?”奇奇和阿酷猫都觉得很奇怪。爸爸拉起他们的手就快步向温室走去,边走边说:“咱们先去看看,到了那里就清楚了。”

 

温室中,大朵大朵的牡丹花怒放着,这可乐坏了奇奇和阿酷猫。爸爸关注的却不是牡丹花,而是这个奇特的温室。“呵呵,我弄明白了,这个温室啊,应该叫做低温室。你们看,它的房顶上搭着遮阳网,四周的墙壁上还有不时吹出冷风的水帘。这里的温度可比外面的低多了。”爸爸把自己的发现告诉给奇奇和阿酷猫。“嗯,真是一个低温室呢。”奇奇和阿酷猫也发现了这里的特别之处。

温室里的牡丹花真不少,有黄的,有红的,花朵很大,花瓣层层叠叠,美极了。不过,阿酷猫发现了几朵小小的紫花,它问爸爸:“这肯定不是牡丹,怎么也种在这里参加牡丹展呢?”爸爸笑着说:“它们虽然不太漂亮,可也是牡丹啊。早期的牡丹,其实就是这个样子的,花瓣比较少,花显得有些单薄,并不太漂亮。是种花的人不断地选种、培育,才逐渐有了现在这些漂亮的牡丹花。”听了爸爸的话,阿酷猫赶紧拿起照相机,给那几朵紫花拍起了特写。

 

观赏完牡丹花,奇奇和阿酷猫心满意足地和爸爸走出了温室。这时,奇奇在路旁的花圃里又发现了奇怪的牡丹花,它们的花瓣还没有完全展开呢。“咦,真奇怪,这个花圃里的牡丹怎么才开花?”奇奇觉得很奇怪。爸爸俯下身仔细看看了那些花,哈哈笑起来:“它们才开花,是因为它们根本不是牡丹。”“怎么会呢?它们和我们在温室里看到的牡丹一个样啊!”两个小家伙不相信爸爸的话。“你们仔细看,这些花的茎秆和草的茎秆很像,而牡丹的茎秆就像小树枝;它们的花朵有一个长长的花葶,就像使劲从叶子中间往外伸脖子,牡丹花可没有这么长的‘脖子’。”爸爸仔细地给奇奇和阿酷猫讲解。

“这些不是牡丹,那是什么花呢?”阿酷猫打破砂锅问到底。“这些是芍药花。它们确实和牡丹花非常像,因为芍药和牡丹是一个家族的,只是比牡丹开花的时间要晚一个月左右。”爸爸回答道。

“走,我们去植物园门口的花店,给妈妈买两枝牡丹的亲戚回去!”说着,奇奇就拉着阿酷猫向花店跑去。

 

植物小精灵形象

因为牡丹生长缓慢,不利于大规模快速种植,于是,人们想出一个办法,就是把牡丹的芽移植到芍药的根上去,因为它的亲戚芍药生长得很快。这样,就能在短时间内观赏到大量的牡丹啦。

 


上一篇:汽车人,变形!
下一篇:千万别错过——本世纪最后一场金星大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