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厨房细菌大战

2012-07-26 10:46:00

 

17299

“弟兄们,向厨房进军!”

“冲啊!”

糟糕!细菌兵团已经准备出手,要在热烘烘、潮乎乎的夏日进军厨房,为非作歹。

情况不妙,赶紧做好迎战的准备……

 

注意厨房里的“叛徒”

抹布,原本是厨房里的清洁能手,可谁知,暗地里它却成了“叛徒”,变成了细菌的快乐大本营!

原来,由于抹布经常和厨房里的油污、食物残渣等打交道,一旦没被清洗干净,身上就会残留一些脏东西。再加上抹布经常湿漉漉的,它就成了细菌兵团的大本营,那些食物残渣,则成了细菌的营养大餐。

抹布暗中“叛变”后,危害可真不小,它会趁着和厨房里各种东西打交道的机会,把细菌带到饭碗、筷子、盘子等的身上。

真可恶,一定要解决这个“叛徒”!定期换抹布是个好办法,可以端了细菌兵团的老窝。但是,干净抹布一定得注意卫生,否则它也会“叛变”的。

大部分细菌都怕热,煮抹布是个好方法,把它放在开水中煮上几分钟,细菌都会死光光!

另外,还要让抹布保持干燥。细菌得喝水,没有水它们就活不了。把用过的抹布洗干净后,放在阳光下晒干,不仅能让它保持干燥,阳光中的紫外线还能杀死藏在抹布上的细菌。

 

迎击蟑螂“坦克”

细菌不仅会“潜伏”在抹布上,让抹布“叛变”,它们还会坐在蟑螂“坦克”上,在厨房里横冲直撞。

1蟑螂“坦克”就能搭载1000多万个细菌,蟑螂1粒粪也带有上百万个细菌!

白天,蟑螂“坦克”大多隐藏在厨房的角落里,等到晚上,它们便开始四处出击。那些不小心撒落在地面、垃圾筒旁的食物残渣,还有没有收好的食物,会立刻成为它们的战利品。而细菌就躺在蟑螂“坦克”上,无忧无虑地吃吃喝喝,还随时准备找个新地方安家落户。

这帮坏家伙太可恶了,赶快消灭它们!

首先,要把厨房里的食物都收好,该密封的密封,该放到冰箱里的就放到冰箱里。掉落的食物残渣,要及时清理掉,不给蟑螂“坦克”留给养。

另外,蟑螂这家伙特别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保持厨房地面、台面干燥,经常开窗通风,让厨房里很干爽,蟑螂就会驻扎不下去了。

当然,别忘了还有各种蟑螂药、粘蟑螂的用具,它们都是对付蟑螂“坦克”的利器。

 

消灭冰箱里的细菌兵团

如果冰箱里有一股奇怪的味道,那是细菌兵团在向你发出入侵信号了。

别看冰箱里的温度低,还是有很多不怕低温的细菌会在这里安家落户,比如大肠杆菌、能引起胃肠炎等疾病的耶氏菌,等等。

怎么对付这些不怕冷的细菌兵团呢?

首先,要严格“盘查”进入冰箱的食物。要放进冰箱的蔬菜和水果,应该先洗干净,或者密封后再放进冰箱,否则细菌就会一起混进冰箱。

其次,要定期清理冰箱,存放时间比较长的剩饭剩菜、已经变质的食物,要赶紧扔掉,不给细菌留下大本营。

 

我们生活在细菌的海洋里,但是细菌兵团并不可怕,它们当中的大多数都不会给我们带来危害。对于那些坏蛋细菌,只有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它们也就没有机会逞威风了。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