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9_3278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给食虫植物拍写真

2012-09-29 10:32:51

18763

给食虫植物拍写真

作者:吴 

我是一名工程师,但我喜欢研究各种各样的植物。在我的眼里,植物世界仿佛一个神秘的王国,常常让我有意外的发现。我研究植物一种重要的方法,就是给它们拍写真,记录下它们的形态特征和生长情况。为了寻找各种有趣或有特色的植物,我一有空,就会到野外去。

在广西防城港江山半岛上,靠近海边有一片沙质湿地,面积大约有1平方千米。这片湿地在雨季会积水,雨季过去没多久,积水就会消失。这片并不算大的湿地,却养育了种类繁多的植物,就像一个植物大观园。201110月的一天,我带上照相机、定位仪,专程来这里寻找、拍摄食虫植物,结果有了一个重大发现。这个重大发现到底是什么?接着往下看,你就知道啦。

 

会“吐”黏液的锦地罗

湿地里长满了齐膝高的杂草,要想从中找到我的拍摄目标——食虫植物,得非常细心才行,因为食虫植物都很矮小。我拨开草丛,睁大“火眼金睛”,细心寻找。真幸运,没用多久,我就发现了一种叫锦地罗的食虫植物,它和大家比较熟悉的茅膏菜是亲戚。

锦地罗的叶子就像小勺子,它们紧紧贴在地面上,猛一看,就像落在草丛中的一朵朵梅花。锦地罗的叶子上布满了紫红色的腺毛,腺毛顶端聚集着亮晶晶的黏液,像小露珠一样。苍蝇、蚊子等昆虫碰到这些黏液,就会被粘住,昆虫越挣扎,会被粘得越牢。最后,它们会被卷起的叶子包裹起来,慢慢消化吸收掉。锦地罗“吃”虫的速度很慢,一只苍蝇,就够它吃上几天的。

 

有趣的挖耳草

真是幸运星高照,拍完锦地罗,我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在另一处草丛里,我找到了只有几厘米高的毛挖耳草。以前,我只在国外一些资料中见过毛挖耳草,这次竟然亲眼看到了这种植物,还能给它拍写真,真是太兴奋了!

毛挖耳草是一种特别有趣的植物,当它开花的时候,茎和叶通常都已经枯萎了。我发现的毛挖耳草,就只有纤细的花梗和花梗上盛开的小紫花,花瓣的形状有点像嘴唇。

我趴在草地上,通过照相机的镜头更加仔细地观察毛挖耳草:它全身都长满了柔细的毛,难怪叫“毛挖耳草”呢!我用定位仪记录下它们精确的分布位置,还采集了3份标本。

在毛挖耳草附近,还有一种更矮小的挖耳草,叫短梗挖耳草,它的花多数是紫色的,少数是白色的,那些小花看起来很像鸭子的头,真有趣!在一些花梗上,我还看到了一个个的小圆果呢。

 

知识小链接

挖耳草是狸藻科的植物,它们没有真正的根和叶,看起来像根和叶的部分,其实都是由茎变态而成的假根、叶器。挖耳草的假根和叶器上长有许多微小的球形捕虫囊,有的捕虫囊长度还不到1毫米呢。这些捕虫囊像一个个带有小口的袋子,平时是瘪的,可一旦有微小的动物触到袋口的小机关,捕虫囊就会突然鼓起来,把送上门来的小家伙吸到囊里,然后慢慢分解吸收掉。

 

哈哈,这次来野外给植物拍写真,收获真不小!亲爱的小读者,你也喜欢大自然,喜欢各种各样的植物吗?只要你经常留心观察身边的植物,我相信,你一定也会有很多发现的。

 


上一篇:不让海洋再“受伤”
下一篇:神奇“第一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