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揭开魔鬼城怪声之谜

2013-02-27 09:26:00
  揭开魔鬼城怪声之谜
  作者:川  西
  在我国青海、新疆的一些地方,矗立着一座座好似城堡的土丘。每当刮起大风时,这些“城堡”里便会传出恐怖的声音,仿佛魔鬼在叫。所以,当地人就把这些“城堡”叫作“魔鬼城”。
  魔鬼城的怪声当然不是魔鬼的叫声,那么,这叫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科考队不远千里,来到赫赫有名的新疆乌尔禾魔鬼城,要一探怪声的秘密。
  神秘的魔鬼城
  远远看去,乌尔禾魔鬼城十分壮观,就像中世纪的欧洲城堡。
  走进魔鬼城,大家算是开了眼界:城内有各种各样、维妙维肖的土石造型。“这个像西藏的布达拉宫!”“看那个,像柬埔寨的吴哥窟……”队员们七嘴八舌,兴奋不已。
  不过,魔鬼城里一片寂静,静得简直有点吓人。大家走在一条条错落有致的“街道”上,仿佛走在恐怖的鬼城里。
  “在过去100多年里,曾有一拨又一拨的人来魔鬼城探险。在有关的文字记载中,人们都对魔鬼城的恐怖景象进行了描述。”队长对大家说,“30多年前,一对外国夫妇来魔鬼城探险,晚上就住在魔鬼城里。可是,到了深夜,魔鬼城里响起了恐怖的声音。他们没能忍受到天亮,就摸黑逃离了魔鬼城。”
  “这里的声音,真的会那么吓人?”有队员问。
  “要不,今晚咱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感受一下。”另外一个队员提议。
  “好,就这么定了。”队长表示赞同。
  恐怖的怪声
  太阳慢慢落下,魔鬼城很快陷入一片昏暗当中。月光下,奇形怪状的“城堡”变得影影绰绰,若隐若现,仿佛一只只怪兽,令人毛骨悚然。
  不过,魔鬼城里和白天一样,依然很安静,并没有什么怪声。
  “看来魔鬼不会来了。”队员们互相打趣。由于劳累了一天,大家都很困倦,于是纷纷钻进帐篷休息。
  “呜呜呜——”不知什么时候,魔鬼城里突然响起可怕的声音。同时,帐篷猛烈摇晃起来。
  “这声音太恐怖了。”队员们相继醒来,一个个睁大双眼,惊恐地互相看着。
  “走,出去看看。”队长戴上矿灯帽,第一个向帐篷外走去。队员们也拿起照明工具,跟着走了出去。
  外面风很大,在昏黄的月光下,只见天地间一片昏暗。一块块鹅蛋大的石头,被大风卷着,在地面上飞快地滚动;细小的沙粒在空中飞舞,让人睁不开眼。
  更可怕的是怪声。四面八方传来各种声音,它们叠加在一起,既像群狼在嘶嚎,又像人在尖声号哭,让人难以忍受。
  揭开怪声之谜
  我们顶着风沙,沿着魔鬼城的“墙壁”,慢慢向前查看。
  “快,测测这里的风速有多大。”队长回头对队员说。
  有个队员跑回帐篷,拿来一个简易风速仪。在另一个队员的协助下,他用双手高高举起风速仪,很快,小小的风杯像陀螺般快速旋转起来。
  “10米每秒,12米每秒,18米每秒……”借着手电光,大家不停读着风速仪上的读数。
  1分钟的观测时间结束后,队员们测出了魔鬼城里的平均风速:12米每秒。
  “风速真够大的。”队长接过风速仪,又测了一遍。没错,这里的风确实大得令人吃惊。
  “难道怪声和大风有关系?”有些队员提出了疑问。
  “应该有关系。”队长回答道,“咱们到这里时,没有刮风,也没听到什么声音。等咱们睡着后,怪声才出现,咱们被吵醒时,风已经不小了。所以,怪声很可能和大风有关系。不过,还要看我们考察的结果,才能确定到底是怎么回事。”
  大风一直很猛,我们只好躲回帐篷。可是,怪叫声搅得我们根本没法入睡。
  直到早晨6点左右,风才渐渐减弱,怪叫声也跟着变小了。看来,队长说得没错,怪叫声的确是由大风引起的。
  可是,大风是如何发出那些可怕声音的呢?
  为了揭开怪声之谜,天刚刚发亮,大家就结伴走出帐篷,顶着风接着进行考察。很快,我们就注意到一个现象:风卷着沙石,不停地扑打进“城堡”,碰到“墙壁”后,沙石便回荡旋转起来。
  “怪声会不会和风的回声有关?”队长心头一亮。
  为了验证这个猜测,队长带着我们,在魔鬼城的各个“城堡”间来回考察了许久。
  大家仔细分析考察的结果,终于找出了魔鬼城产生怪声的原因:强劲的大风,本来就有呼啸声。风闯进魔鬼城的“城堡”后,呼啸声会在“墙壁”间来回激荡,产生回声。因为“墙壁”形状各异,高低不同,所以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回声。这些声音连成一片,就形成了令人恐惧的怪声。
  这天晚上,我们依然住在魔鬼城里。不过,因为弄清了怪声之谜,我们再也不害怕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