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9_9192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失踪之谜

2019-07-09 22:07:00

  上回说到,在大雾笼罩之下,我们重新走进树林。大约走了两个多小时,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山里的雾气有所减弱,能见度大约100米。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我们竟然走到了一处绝壁下面。绝壁顶端插进了云雾之中,不知有几百米高。结合周围的地形来看,这里似乎正位于我们搭建帐篷的营地下面。兜了一圈,我们又转了回来。更糟糕的是,卫星电话一直没有信号。 

  刘队再次拿出地图和指南针比画起来,过了一会儿,他一脸疑惑地说:“要走出黑竹沟,这个方向没有错呀!” 

  “可能指南针失灵了,所以它指示的方向出现了偏差。”老赵提醒道,“咱们应该再仔细考虑一下,看是否必须走那条路……” 

  就在我们讨论的时候,前面的树林里隐约传来一阵奇怪的声音。那声音时断时续,似乎是人在呻吟,又像是在呼救。在雾气笼罩的静寂山林中,那声音听起来十分怪异。我们彻底蒙了,过了好一会儿,大伙儿才反应过来。 

  “快,去前面看看!”刘队率先向前跑去。 

  循着声音往前搜寻,走了不到30米,前面出现了一片箭竹林。这片箭竹林面积不大,但长得密不透风,在茂密枝叶和白色雾气的遮掩下,竹林里一片昏暗。时断时续的呼救声,正是从竹林里传出来的。谁在里面呢?我们拧亮手电筒,一起向竹林深处照射。在手电光的照射下,我们发现有人躺在那里,正有气无力地发出呻吟和求救声。 

  “大张!是你吗?”刘队大声问。 

  “刘队,是我……” 

  刘队急忙拨开竹叶,三步并作两步跑进去,在史沙尔和几个年轻队员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把大张抬了出来。自从大张失踪以后,我们都以为他凶多吉少,此时看到他还活着,大伙儿万分惊喜。两天不见,大张脸色苍白,消瘦了许多,说话有气无力。 

  “快,给我……拿点儿吃的来。”他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便是索要食物,看来是饿坏了。 

  “一下不能吃太多,慢慢来。”刘队把压缩饼干和火腿肠递给大张。 

  “这两天对我来说,简直就像做梦一样。”吃了三块饼干和一根火腿肠后,大张精神恢复了一些,说,“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们了,没想到还能见面,真是太高兴了!” 

  “大张,你这两天都去哪里了?又怎么到这里来了?”刘队问。 

  大家望着大张,急于解开心中的疑惑。 

 

  “听我慢慢讲吧。”大张靠在年轻队员身上,一五一十讲了起来,“那天晚上我是凌晨4点钟开始值守的,当时小陈把我叫醒,我就起来爬到小窗那儿,不时打开一条小缝向外察看。外面光线暗淡,隐约可以看见近处的树林轮廓。渐渐地,我感到越来越困,5点左右,当我再次迷迷糊糊地向外察看时,竟然发现一个黑影向营地走来。不好,有情况!我心中一个激灵,正想着要不要叫醒大家时,黑影已经进入了营地范围内。就在那,红外探测器发出了报警声。大概是受到惊吓,黑影慌不择路,一头向小李的帐篷窜了过去。如果小李被它踩中,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多想,我一跃而起,蹿出帐篷,猛地向黑影撞了过去……” 

  “然后呢?”小李问。 

  “当时情急之下,我以极快的速度撞向黑影,然而,在撞击的一刹那,我感觉自己像是撞在了一堵墙上,它几乎纹丝不动,而我自己却被弹起来飞了出去。”大张叹了口气说,“我记得自己当时发出了‘啊’的一声大叫,之后便什么都不知道了。我醒过来后,已经是第二天上午了,我发现自己躺在竹林里,右腿骨折了,一动便疼得厉害。我也高声呼救过,但周围除了风声和鸟叫声,什么声音都没有。两天过去了,就在我十分绝望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你们说话的声音……” 

  “你撞上的那个黑影是一头大黑熊。”老赵说,“昨晚那家伙也到营地偷东西来着,搅得我们一夜没睡好觉。” 

  “大黑熊?”大张一愣,“它不是野人吗?” 

  “目前我们还未发现这里有野人存在的证据,不过,在密林深处的一个山洞里,我们倒是有新的发现。”刘队接过话头,把昨天经历的一切都告诉了大张。 

  “这很可能是一个迷路失踪的探险者,”大张说,“尽管他可能已经适应了山林生活,但我们也应该找到他,帮助他回家。” 

  “嗯,卫星电话一有信号,我们就立即报警。”刘队点了点头说。 

  两天之后,在史沙尔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历尽艰险走出了野人谷,并且利用卫星电话与山下取得了联系。 

  接到报警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组织了一支搜救队进山寻找那个迷路失踪的探险者,但最终一无所获。或许,他已在地震制造的山体滑坡中丧生,或许,他已经离开野人谷,辗转去了别的山林…… 

  一个月后,我们的黑竹沟科考活动全部结束了。通过这次科考,我们认为黑竹沟内并不存在任何超自然的力量,导致人员失踪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地理地形。黑竹沟的地理地形十分复杂,原始森林茂密,沟壑众多,经常遮蔽通信信号,导致后勤保障无法跟上,人一旦失踪,很难得到外面的救援。 

  第二,天气气候。黑竹沟天气复杂多变,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即使盛夏季节也可能下雪,而且沟谷里时常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因而容易使人在山间迷路,再加上突发暴雨容易形成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导致探险者失踪或丧命。 

  第三,特殊岩石。黑竹沟一些地方的岩层中含有很多铁磁性矿物(比如磁铁矿),会显示出磁性,经常引起指南针等失灵,所以探险者很容易因迷路而失踪。 

  不过,黑竹沟是否真像史沙尔所说的那样存在野人,现在我们谁也不能给出明确答案,只能期望有机会再来进一步考察和探索。 

  科考结束后,我们准备启程返回了。越野车载着大家慢慢地驶离黑竹沟,望着车窗外越来越远的沟沟壑壑,我们不禁思绪万千…… 

  再见了,黑竹沟!再见了,野人谷! 

本文来自《我们爱科学》

上一篇:不可缺少的“0”
下一篇:逻辑推理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