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卓手机上的无线电应用-《无线电》杂志-2012年07月--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安卓手机上的无线电应用-《无线电》杂志-2012年07月

2012-07-23 11:40:00

安卓手机上的无线电应用

张峥(BG8SF)

对爱好者来讲,业余无线电通信仅仅是一个“业余爱好”,真正需要通信的时候,更多是依赖24小时不离身的手机。网络与手机结合推动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不再是一个打电话的工具,它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种“融入”在业余无线电中也逐步渗透,大有替代电台占据爱好者业余时间的趋势。

本文中介绍一些笔者收集的适用于Android手机的无线电应用,希望同读者一同分享这些应用软件的乐趣。

²  在线接收无线电信号

凡是爱好者几乎都有强烈的收听欲望。拿到一台接收机总是要各个频率前后上下好好搜索一下,听听各个频率上都有些什么信号。小地方业余频率比较冷清,没什么信号可以听,很多时候听听专业频率也算是无线电追求之一,对内容没什么兴趣仅是感受那种收听的乐趣而已。试试下面的应用,会不会每晚睡前坚持收听无线电呢?注意,这些应用需要随时在线连接互联网,收听时会消耗手机的上网流量。

²  警方电台扫描仪PoliceScanner

这个程序可以直接接收来自18个国家或地区大约1500个警察局、消防队、救援中心等专业机构的无线电通信,可以按地理位置来选择州、县、城市等收听范围。操作界面很简单,背景看上去像一只放音的扬声器放音孔,除了音量没什么可调节的菜单或按钮。选择播放的符号,经过几秒的缓存等待后就可以开始收听你喜欢的电台通信了!经过压缩的语音清晰度不错,电台单工通信在收发切换时有短暂的间歇,因此即使用2G/3G网络收听通信也几乎感觉不到停顿。这个特点与用在线播放器收听歌曲体验完全不同。

推荐指数:3

缺点:仅有英文版;

 

²  无线电扫描接收机ScannerRadioPro

与上面的软件类似,这个应用也是在手机上接收来自警察、消防队、气象、海洋、公共安全、业余电台的无线电信号。软件界面简洁漂亮,操作很方便。

设定接收电台有4种操作方法:从排行前50名的列表中挑选,根据分类条件浏览挑选,从自己保存喜欢的目录中挑选,还可以设定地理覆盖距离内的电台列表挑选。排行前50名受欢迎的收听列表中,公共安全类的听众最多,特别是警方电台的通信。最高在线收听者有近千人,少的也有近百人;分类浏览模式设置电台可以按地理区域条件选择收听电台所在位置,也可以根据电台类型选择航空电台、海洋电台、业余电台、气象电台、公共安全电台等,或者按照互联网使用习惯通过网络地址域名选择信号来源;自己喜欢的电台列表可以在收听时进行保存,类似PC浏览器的收藏夹功能;根据电台覆盖范围可以选择距离自己半径25英里50英里100英里250英里内的电台,并且可以设定“当前离线”的过滤条件。这个功能主要根据手机基站接入位置,采用LBS(基站定位系统)技术估计当前范围位置挑选附近的电台信号。不过由于这个应用中的电台列表没有中国区域内的电台,因此按电台区域半径选择意义不大。

爱好者一般喜欢用浏览模式在电台类别菜单中选择“业余电台”进行守听。“业余电台”里可以选择大约15个国家或地区的无线电信号。不过与专业电台相比,业余电台的通信繁忙程度少很多,很久没人出来讲句话。收听时还要注意地区时差的问题,也许我们正在收听时对方还在睡觉,频率上没人呢。

选择好要目标电台点击“播放”按键,经过几秒钟的缓存等待就可以开始收听。当前收听电台可以选择文件夹进行保存,也可以把电台信息通过邮件或者其他手机上的应用(微博、短信、蓝牙等)分享给朋友。程序面板上的信息按键,打开可以看到当前电台的基本介绍(电台的工作频率、模式、工作时间、互联网网址等)。终止收听时与操作MP3播放器一样,按暂停键或停止键即可。

ScannerRadioPro和媒体播放器很像,它居然也有一个“睡眠计时”设定。可以选择1090min的延时,睡觉前收听电台用它可以到时自动退出电台的收听,节省手机上网流量。

ScannerRadioPro收听界面中还有一个菜单是APCOAssociation of Public Communication Officers公共安全通信协会)10-Cods列表查询。在这个列表中,可以查到APCO为警用无线电通信中定义的简语10-010-99100条。例如:10-0是警告,10-3是示忙, 10-73是烟雾报告。英语听力差不要紧,只要能听懂数字,然后查询这个列表就能猜到警方通信的大致内容了。就算不喜欢无线电技术,仅依靠这个代码表猜测学习标准的口语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推荐指数:5

缺点:应用程序只有英文版,收听的无线电台没有一个是中文。

 

²  网络在线对讲

互联网的应用基本都依赖IP技术,VoiceOverIP是互联网上传送语音所被普遍才用的方案,PC上很多在线聊天软件都是基于VoIP的技术。手机终端利用互联网进行语音通信可大量节省通信成本,花费很少数据流量费就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跨区与互联网上的任意用户进行语音通信。不过由于传输带宽的限制,VoIP对原始语音进行了压缩,通信时不得不牺牲一些语音质量。腾讯公司推出的微信也是VoIP的传输技术。下面看看手机上的VoIP对讲机。

l  杰克对讲机JackyTalker

通信双方各自在手机上安装JackyTalker软件。使用时只要通信各方的JackyTalker应用连接的网络在同一局域网网段内,则可以直接进行对讲。一般可以在同一个AP覆盖下的Wi-fi接入点使用这个对讲功能。如果局域网内信息传输频繁、数据大可能会让对讲机通信有若干秒时间的延时。

程序界面比较简陋,没有什么菜单可选,仅在底端有一个收听和发射的转换按钮。

推荐指数:3

缺点:wi-fi局域网范围很有限,对讲机通信距离受到限制;用户数太少,几乎找不到可以通话的对象。

 

l  局域网对讲机

与杰克对讲机采用相同的方式在局域网范围内完成语音信息的传送。局域网对讲机操作界面简单、很中国化。局域网中找到在线的通信方,确认后建立连接。可以在程序中设定更换头像和手机的名字方便标识。

局域网对讲机除了语音对讲以外,还有文字、表情和文件传输的功能。使用起来和短信聊天差不多。同样受到无线局域网覆盖范围的限制,在屋子两隔壁或者楼上楼下能行。距离太远超出无线局域网一个AP的覆盖范围,路由数据不通就没法对讲了!就这个缺点来看,还是用腾讯的微信更实用。

推荐指数:3

缺点:局域网范围很有限,对讲机通信距离受到限制

业余无线电应用

“观赏”性质的无线电应用不少,真正有用的业余无线电应用不多,看看下面几个程序是不是相对要更“业余”一些。

²  手机上的自动位置报告Android APRS

这是一个在手机上安装的完全汉化版APRS客户端,通过手机的2G/3G网络就可以把手机内置GPS收到的位置信息发送到aprs.fi的地图上显示。使用这个程序需要爱好者有呼号,并且申请了APRS的验证口令。

程序下载安装完毕需要设定呼号、口令、SSID、连接协议、服务器等。“使用网络位置”指依靠手机的基站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站位置定位服务)定位信息确定当前位置。也就是说收不到GPS卫星信号时,通过移动电话网络提供的基站信息也可以发出大致的位置信息报告。连接协议选择TCP connection

启动APRS报告是需要手动触发点击“发送一次”或“开始记录路径”。根据设定的时间间隔或距离间隔,应用程序会将当前的位置信息通过移动电话网络上传的互联网。同时打开PC电脑浏览器访问即可查到这只手机的位置和移动轨迹。

推荐指数:5

缺点:需要有正式呼号才能使用

²  莫尔斯电码编码 Alpha Bravo Encoder morse code edition

这个应用名字叫“Alpha Bravo”好像就是告诉大家它是一个标准的通信解释程序。进入程序的电码编码菜单“Encode”,输入待编码文本后点击“Encode”按钮就能立即翻译成“点”“划”表示的标准莫尔斯编码,并且有字母解释法。点击旁边一个手机颤抖模样的图标,通过手机的震动功能就能发出这段编码。如果把手机放在桌面上,感觉整个桌子都在拍发CW了!

进入程序的字母菜单“Alphabet”,可以查阅26个英文字母和10个阿拉伯数字的莫尔斯编码,还有配套的字母解释法。同样旁边那个手机图标点击后,也可以感受震动发出的莫尔斯电码信息。

推荐指数:5

缺点:全英文,除了振动不能用声音发出莫尔斯电码。

²  CW学习1.0

这个应用对初学莫尔斯电码的爱好者很有帮助。它可以让爱好者通过手机进行收听、抄写CW的训练。收听、抄写内容可以选择使用常用短语、随机字符、模拟QSO情景或者自定义字符电码。在进行练习测试时可以将听抄的内容记录在手机上,结束时会给出正确答案与自己抄写答案进行对比。

训练时可以选择设定信号强度、背景噪声、干扰噪声、电码发送速度等参数,模拟各种实际应用环境。这对提高训练成绩很有帮助。

推荐指数:4

缺点:无

²  莫尔斯电码转发短信MorseSMS

要想将英文字符的电报内容快速转换成莫尔斯电码可以试试这个程序。打开应用程序,在对话框中输入英文字符电码内容点击“Let’s Morsse!”按钮就立刻转换为莫尔斯电码显示。如果喜欢也可以自己定义字母来代替“.”“_”的电码表示法。

这个应用更有趣的功能是,点击下面那个像《黑客帝国》中的电脑屏幕就可以将转换好的莫尔斯电码传送到手机短信应用程序中。通过移动电话网络的短信功能,可以将这段电码发短信到别人的手机上。

推荐指数:4

缺点:界面过于简单;广告图标来回移动,对操作有少许影响。

炫酷的程序

如果觉得上面那些程序还不能够完全代表你是一个业余爱好者,那么试试下面的程序吧。

²  电路板动态桌面A Circuit Board

要朋友看到你的手机就能猜到你是一个狂热的爱好者,试装一下这个动态桌面。这是一个可以设置成手机动态桌面的墙纸程序。图片一块虚拟的主板形象,一只44脚的微星PIC16F877-20/PT芯片,2只晶体振荡器,旁边有个不停转动的CPU风扇(看不出风扇下是什么芯片),还有其他更细小的贴片电阻、电容、LED等。动态桌面运行一段时间会光线全暗,风扇也停止转动,似乎是进入了休眠状态。

上方3个标志明显的端口GPSWIFIBlue,不时会有LED光线闪动,看来无线功能很全。标注R46R16R22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