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9_3215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南京三中业余无线电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践——《无线电》第10期

2012-10-29 13:14:16

 

    业余无线电是南京三中的科技特色活动之一。在开展无线电科技活动的基础上开发了业余无线电校本课程。作为校本课程,南京三中几乎所有初中学生都参加过业余无线电校本课程的学习。每年一度的科技节,南京三中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科技活动让学生充分领略科技的精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学校成立了课外兴趣小组,每年参加全国及省比赛,多次荣获全国及省青少年业余无线电锦标赛冠军,90多人次获得金银铜牌。特别是2007826日,南京三中业余电台成功实现了中国学生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天地对话”,成为全球第311个、全中国第一个成功参与并实施ARISS计划的学校。

19177

南京三中业余无线电台活动

南京三中从多年开发校本课程的实践出发,把加强科技教育,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发展学校校本课程,南京三中组织教师编写并出版了《“无线”科技,精彩无限》业余无线电校本课程教材。在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向南京市教科所申报了市“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学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与研究》,希望通过经验总结、开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开发校本课程,促进富于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积极探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新途径。南京三中已经成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星光基地学校。

南京三中业余无线电台的发展历程,也是学校校本课程的发展历程。BY4RRR是我国最早的中学业余电台之一。先后有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无线电爱好者参观过学校业余电台。南京三中业余电台已经与近一百多个国家的两万多个业余电台进行了通信联络,目前学校业余电台开展了短波通信、卫星通信、数据通信、应急通信等无线电通信活动,并开展了以业余无线电为主题的综合科技实践活动,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并探索了开展青少年业余无线电普及教育活动的一些方法和途径。

一、开展业余无线电科技通识教育

南京三中坚持在校内开展无线电科技通识教育,对初一新生进行12次业余无线电知识讲座,让所有学生对业余无线电知识有所了解,知道业余无线电科技的作用及常用业余无线电设备的简单使用。每年学校还利用科技冬令营作为平台,面向南京市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业余无线电科技基础知识讲座,扩大业余无线电知识的普及面。

二、开设业余无线电校本课程

南京三中每学期在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设业余无线电校本课程,讲授无线电的基本原理、业余无线电的作用、业余无线电的使用以及业余无线电的发展等内容,让学生比较系统地学习业余无线电基础知识。在初一和高一的第二学期,学校从第一学期参与校本课程学习的学生中,挑选优秀者,参与中级班的学习。中级班主要进行业余无线电的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并分批安排学生到电台进行通信联络,掌握无线电通信技巧。

19176

学生进行电台训练

三、组建无线电兴趣小组

南京三中利用课余时间,结合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星光基地的周六科技活动日,开展业余无线电操作训练,通过操作训练,提高他们对业余无线电的认识,掌握业余无线电通信的基本技能,同时提高对业余无线电的兴趣,通过操作活动,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探究知识的能力。同时为参与国内外各类无线电竞赛活动培养人才。例如,在卫星通信实践操作中,学生通过反复实践,探究出卫星信号的变化规律,总结出跟踪不同轨道高度卫星信号的方法和对策,把这些方法应用在卫星跟踪和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结合物理课本中介绍的多普勒效应,在短波信号抄收中,根据多普勒效应的变化,探究出短波信号的变化规律,学生们将发现的规律应用在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建立校外业余无线电志愿者队伍

南京三中通过建立校外业余无线电志愿者队伍,提升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南京三中拥有两名国外无线电志愿者,以及十多名国内无线电志愿者,在为学校的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的同时,也帮助学校提升了活动品质。比如,南京三中的一位德国无线电爱好者,经常到学校业余电台参加活动,并在校内开设讲座,给学生带来国外无线电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听力。因为无线电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都具有一技之长和很强的动手能力,所以他们可以从各个角度给学生会展示无线电科技的魅力,同时传授给学生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有位无线电志愿者,在焊接上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他手把手地教给学生,在短时间内,不少学生就能熟练地焊接了,使学生少走弯路,提高了效率。

志愿者是南京三中科技活动的参与者和策划者,他们会给学校提供很好的建议,帮助学校出谋划策,使学校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为学校各类大型活动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南京三中举办的“天地对话”和“两岸四地”等重要的无线电活动中,都少不了无线电志愿者的身影。

五、以无线电活动为抓手,开展各种科技活动,拓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因为业余无线电活动的特点,所以很难在校内大规模开展实践操作活动,被认为曲高和寡。在长期的活动实践中,南京三中注重多条腿走路,一方面坚持无线电科技知识的通识教育,开设校本课程,组建无线电兴趣小组,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活动,宣传业余无线电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参与业余无线电活动,让全社会一起来关注青少年无线电科技活动。 

近年来,南京三中结合业余无线电特色,开展和参与了一系列大型科技活动。除了之前提到的“天地对话”活动,我们还参加了如无线电能手大赛、两岸四地共“希望”的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技体验系列活动、“探梦‘天宫’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活动方案征集”活动、无线电应急通信、青少年业余无线电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举办了多次国际合作和交流活动。

19178

江苏省首届无线电能手大赛

19175

中国澳门学生在南京三中开展无线电夏令营活动

在开展和参与各种丰富多彩活动的基础上,南京三中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丰富了学校课程的内容和形式,不仅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提升学校的教育品质,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搭建了科技发展平台,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拓展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上一篇:创新DB1
下一篇:创意科技总动员——《无线电》第09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