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中的无线电天线--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活中的无线电天线

2016-05-31 17:52:18

杨法(BD4AAF)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线电应用随着无线电设备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前大众接触最多的无线电是收音机和电视机,现在移动电话、无绳电话、无线路由器、各类蓝牙设备、遥控车钥匙、对讲机、智能Wi-Fi设备、无线鼠标/键盘都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无线电设备离不开天线,天线是一种换能器,能将射频电流与无线电电磁波进行转换。对于无线电发射设备,天线将射频电流转换成无线电波向空间辐射;对于无线电接收设备,天线收集空间无线电波,将其转换成射频电流,供无线电设备进行接收解调应用。
 
无线电天线在室外架设时,虽然是越高,效果越好,但应充分考虑避雷等相关事宜。棒状的无线电天线属于容易引雷的尖状放电体,且通信天线一般通过电缆的屏蔽层与大地相连,更容易引雷。雷击危害大,严重的直击雷往往不止损坏无线电设备,还会危及人身安全、建筑安全。在高架天线时,因地制宜利用周围高大建筑作为避雷设施是聪明的做法。另外,一些串接在电缆中的“避雷器”只能在某些情况下保护设备不受高电压冲击,对防止引雷完全没有作用,千万不要以为安装了这类“避雷器”就能高枕无忧了。

上一篇:用桌面级3D打印机和Arduino设计制作洗鞋机
下一篇:【制造万物】空气动力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