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

开博时间:2019-06-30 15:32:00

《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原名《遗产与保护研究》,创刊于2015年,双月刊,刊载覆盖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双重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与利用的政策法规、科学技术、先进理念、问题剖析、创新方法等,传播国内外遗产保护先进理念与技术,总结推广各类遗产保护的经验,提升我国遗产保护与利用水平。

文章数
分享到:

江西省军工遗产调查

2021-08-03 14:23:00

  江西省兵器生产历史悠久。江西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兵工的诞生地,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便创建于此。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人民兵工在江西得到迅速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江西建立起兵器、航空航天、核、船舶和电子等门类齐全的国防工业。

  本文主要调查研究新中国成立前到三线时期, 江西省工业化过程中遗留的与军事工业生产活动直接相关的建筑和场地,以工业用地的范畴为主要对象,包括建筑物、工厂车间、仓库、加工冶炼场地、矿山等。军工遗产作为工业遗产中特殊的门类,具有突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技术价值,承载了一定社会时期军工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记忆[3]。通过知网以“军工遗产”为关键词进行文献检索,发现国内关于军工遗产研究的文章仅有3篇,可以看出国内对军工遗产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工业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调查和研究江西省军事工业遗产,厘清历史发展的脉络、摸清保存状况、掌握空间分布特征,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护对策,对于构建完整的江西工业遗产体系、传承地域工业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本文研究的军工遗产从时间范畴上分为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成立初期和三线建设时期3个阶段;空间范畴上涵盖江西省行政区范围内的南昌、九江、赣州、鹰潭、上饶、景德镇、新余、宜春等11个地级市。

  历史沿革

  江西军工业的发展从手工业时代到机器工业时代见证了中国军工的发展,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新中国成立前的军工业发展

  在传统手工业时代,江西兵器制造历史悠久。新干县大洋洲商代大墓中出土的青铜兵器证明:早在3 000多年前江西境内便出现了冷兵器的使用和制造。明代洪武至建文时期,设局造铳的卫所出现在江西区域内。标志江西近代兵器工业的开始有 3个时间节点:①清政府为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于清咸丰四年(1854年)在江西部分地区大力建造战船和铸造火炮;②江西巡抚翁增桂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创办江西子弹厂;③江西机器局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由江西巡抚李兴锐创办。

  随着时代的发展,土地革命时期人民兵工在江西的红土地上萌发。根据地最早的军火工业建于1928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械处在井冈山根据地的茨坪成立。1931年10月,在兴国县莲塘区官田成立中央红军兵工厂。国民政府于1934年至1937年先后在南昌筹备建设第二飞机修理厂、航空机械学校、南昌火工作业厂和用于航空实验的大风洞,且与意大利航空公司合办中央南昌飞机制造厂。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南昌的军事工业和航空机械学校陆续迁往我国西南部。中央南昌飞机制造厂在1948年从重庆迁回。

  新中国成立初期军事工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就面临着朝鲜战争的爆发和冷战向亚洲地区波及的局面,在国际政治关系影响下,加强军事工业建设成为当务之急。当时,苏联的技术援助使得中国军工事业的建设加强,进一步加快了国家工业化的进程。1950年,在军事工业转型和减产工作中提出的《国防工业建设初步意见》,采取了伴随社会经济好转和重工业建设,实现军事工业现代化的方针。1951年秋天,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在即将到来的长期经济建设中,把重工业和国防工业作为发展计划的中心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军事工业的建设可以说是与计划经济的工业化同步进行的,随着计划经济中工业化的进行,军事工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有关部门在江西投资新建、搬迁了一批军工企业和科研教育单位,旨在加强我国国防工业建设,也意味着江西国防工业的兴起。1951年5月南昌飞机场的建设拉开了全省国防工业建设的序幕。南昌飞机场是国家“一五”期间重大重点项目之一,在南昌原国民党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旧址开始修复扩建。

  三线建设时期军事工业的发展

  江西国防工业的大发展是三线建设时期。中共中央华东局做出部署,计划将江西建成华东地区战略后方基地。1965年,华东地区最大的化工配套企业江西赣江化肥厂,由燃料化学工业部在江西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德兴筹建江西光学仪器厂。江西景德镇直升机研制生产基地在1969年10月由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批准建设。

  经各方支持,江西省国防工业蓬勃发展。截至1990年,江西省共有86个企事业军工单位,包含核、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各个领域。其中,省属地方军工企业的规模、数量、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均居同行业之首,而核工业、航空工业、造船工业的规模都处于全国顶尖。

  现状调查

  军工遗产分类

  军工遗产的类型按生产行业分类,包括兵器工业、航天航空工业、船舶工业、核工业、电子工业5大类。其中兵器工业包括枪械生产、火炮生产、弹药生产、引信生产等;航天航空工业主要为飞机修理仿制与研制、直升机研制与改装、海防导弹研制、航天军品研制;船舶工业包括舰船与舟桥生产、舰船机械及特种装备生产、舰船仪器仪表生产;核工业涉及铀矿地质和铀矿开采;电子工业包括有线通信设备和线材生产、无线通信设备生产、电子元器件生产。军工遗产类型可划分为5大类、21中类(表1)。


  军工遗产名录

  依据工业遗产价值认定标准,通过实地考察和史料收集,初步收集整理的军工遗产共52项(表2)。本研究借鉴我国现有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以“不可移动文物”作为收集的门槛值[3]。针对收集整理的样本,开展了江西省军工遗产的属性信息和图形信息数据调研工作,信息数据主要内容包括军工遗产名称、地理位置,文物保护单位级别等信息。


  空间分布

  区域整体空间分布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军事工业遗产集中分布在九江、南昌、赣州、上饶、吉安5个城市,数量分别为12、10、8、7、7(图1、图2)。从整体看“九江-南昌-景德镇”区域的军事工业遗产点分布相对集中,该区域军工遗产点数量为27个,占总数的50.94%。相对集中分布的军工遗产点便于开展整体性保护规划。


  图1 江西省军工遗产城市分布图(来源:作者自绘)


  图2 基于GIS的江西省军工遗产空间分布

  (来源:作者自绘)

  “类型-空间”分布

  在“类型-空间”分布上,江西省军工遗产的主要类型有兵器工业、航天航空工业、船舶工业、核工业、电子工业。其中,兵器工业24处,航天航空工业9处,船舶工业7 处, 核工业6处,电子工业6处(图3)。


  图3 “类型-空间”地区分布(来源:作者自绘)

  文物保护单位空间分布

  关于文物保护单位的空间分布,被确定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有2项,分别为井冈山茨坪店上村的“红四军军械处”和兴国县莲塘区的“官田中央红军兵工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项,为南昌的“中央南昌飞机制造厂”。这些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军工遗产在中国军工发展历史过程中具有特殊的意义,是军工遗产的典型代表(图4、图5)。



  随着社会技术的进步,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关于工业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军工企业在江西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具有独特的价值。江西军工遗产的调查研究,对江西整个工业遗产体系的梳理具有重要意义。在军工遗产调查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相关文献资料,并通过实地的调研、分析,初步总结了江西省军工遗产的特征。

  (1)红色兵工遗产在军工遗产中占主导地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兵工的诞生地在江西,并且在江西创建了第一个中国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爆发后在江西境内逐渐开辟了井冈山、湘赣、闽浙赣和中央革命根据地,人民兵工在江西发展起来。为了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保卫根据地,军工企业逐渐被建立起来,并且以一定规模,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红色军工遗产。

  (2)军工企业厂址呈现似城聚落的特点。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军工企业都有着自成体系的小社会,除了生产厂房之外,住宅、医院、学校、邮局、商店等功能齐备,形成了自己的聚落,是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德国学者许瓦茨在城市分类中提出了似城聚落的概念,指的是城乡间的聚落,也称为“部分的似城聚落”,性质介于乡间聚落即乡村与城市之间,此类聚落是“非乡间的”, 却是“像城市的”,故称“非乡的”或“似城的”聚落。江西军工企业很多都建立在山区中,建立初期,山区条件恶劣,水、电、通信、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都不完备,且国家生产力低,没有优越的条件为军工企业提供服务,最终都由企业自己解决。职工生活所需的住房、商店等由企业建设、经营,甚至学校、医院等也是由企业一包到底,于是形成了三线军工企业似城聚落:远离城市,但规划严整齐备,有学校、医院、商场、广播站这些在当时城市中才可能出现的建筑设施。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江西的军工企业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聚落社会”。

  开展江西军工遗产调查,进一步梳理江西省工业遗产体系,是本研究的出发点。江西省军工遗产的保护状况堪忧,其价值还未得到充分的认识,在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应“把握特色、传承文化”“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加强教育、宣传保护”。不断挖掘江西省军工遗产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努力营造独具特色的工业历史文化。根据军工遗产的资源特色及相关情况进行分类保护,逐步改造利用,充分发挥遗产的社会价值。相关部门应做好对工业遗产保护的宣传工作,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加深对工业遗产价值的理解。本研究团队对江西军工遗产的研究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仅做了一小部分基础性工作,期待在未来的研究中,在整体分析区域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典型个案的价值,在分类评价的基础上提出更为深入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并利用GIS技术建立数据库。

文/段亚鹏,刘俊丽,闵忠荣,李小云,贺海芳,郑 侃,倪绍敏

本文源自原《遗产与保护研究》,现更名为《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

本文编辑对原文稍作编辑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