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

开博时间:2019-06-30 15:32:00

《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原名《遗产与保护研究》,创刊于2015年,双月刊,刊载覆盖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双重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与利用的政策法规、科学技术、先进理念、问题剖析、创新方法等,传播国内外遗产保护先进理念与技术,总结推广各类遗产保护的经验,提升我国遗产保护与利用水平。

文章数
分享到:

日本的茶景观

2021-08-06 14:38:00

  日本茶园的地理分布

  截至2019年,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的 统计,日本国内种茶面积共40600 hm2。日本的47个县中(图1),主要有11个的产茶县,按种植规模大小排序,静冈、鹿儿岛、三重、京都、福冈、 宫崎、熊本、琦玉、佐贺、长崎、爱知。

  日本茶园一般位于海拔35 m至300 m的山丘、山坡或平地上,集中在北纬35°以南相对温暖的地区(与中国的主要茶产区相比,位置仍偏北)。

  威廉·H·乌克斯(William H.Ukers)在1953年出版的《茶叶大观》一书中,对日本茶园地理位置有一段生动描述:“大多数茶园都在日本的东南部或温暖地带,其中心则位于静冈县的牧之原市①。静冈的大多数茶园生长环境严峻,其他作物在这里可能无法生存,或欠收。而奈良和京都的茶区,包括著名的宇治茶园②,距海岸线的平均距离约30英里(1英里≈1.6 km), 与静冈相比,它们更不易受暴风影响,也正因为远离海洋,这些茶产区夏季更温暖,冬季更寒冷”。

  著名的茶产区通常位于河流、小溪或湖畔的山丘上,这里温度适宜,大量的雾气和露水也保证了恰当的湿度。


  著名的茶产区通常位于河流、小溪或湖畔的山丘上,这里温度适宜,大量的雾气和露水也保证了恰当的湿度。

  此类著名的产茶区包括宇治、川根③和狭山④。” (图2)“日本茶叶集中种植在水稻等作物无法生长的地区,土壤条件并不是最好的。除了宇治附近的茶园,其他种茶地通常分布在梯田和迎风的高原台地上。在宇治附近,有相当一部分低洼的土地被用来种植茶叶。”


  茶田是一种日本普遍土地利用方式

  稻田间的田埂上,种植着成排的茶树;甚至在果园或者桑葚园里,也能见到零星的茶树。实际上不管在多么奇怪的地方,只要有空间,茶树就见缝插针地生长。在茶田在日本的地形图里面,用3个点来标记(3个点的形状就像是茶种子从中间劈开的样子)(图3~图5)实际上,与中日两国非常熟悉的稻田、农田、果园等类似,日本官方地形图上所标记的茶田也是一种常见的土地利用形式,而且它更加反映出该地区的文化和社会特征。这就像是法国等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在地图上标记出葡萄园,以及德国等啤酒主要生产国标记的啤酒花一样。




  日本的茶叶生产历史和茶景观

  毋庸置疑,茶景观与茶的生产一样古老。日本是世界上产茶历史第二古老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可 追溯到9世纪。茶最初由佛教徒引入日本,供医药或宗教使用。在中国学习佛教的僧侣,如Saicho(最澄,公元766或767— 822年)和Kukai(空海,公元 744— 835年)从中国唐朝带回茶种,种植于大津、滋贺县和奈良县(这3个行政区县建于9世纪初),但彼时饮茶文化和茶叶生产并没能生根落地。直到宋朝时期,另一名高僧Yosai(荣西),也被称为Eisai(容西,公元1114— 1215年),他为日本正式引入了饮茶文化和茶叶生产。荣西也因撰写日本有关茶的经典著作而闻名于世,即公元1211年出版的《吃茶养生记》(Kissa Yojo Ki)(图6),他将部分茶种给了另一名日本佛教徒明惠(公元1173— 1232年),明惠和尚将它们种植在京都市中心以北山区的高山寺(Kozanji Temple)中(图7)。据说,明惠和尚曾在京都市中心以南的宇治(Uji)等地传授过种茶技艺。在此之后,日本的茶景观开始在佛教寺庙以外的地区传播开来。



  15世纪,宇治开始以在高山寺地区出产高质量茶叶而闻名(图8)。


  16世纪下半叶, 宇治地区出现了用稻草席覆盖茶树的遮光种植方法,今天称之为“大石田栽培 法”,生产用于制作末茶的茶叶(绿茶末),这是日本独有的。实际上,中国人早期也喝抹茶,但这种饮茶方式后来消失了,反而由日本开创了其独特的发展历程。如今,使用粉状绿茶的日本茶道已成为享誉全球的日本文化象征。茶道大师千利休(Sen no Rikyu,公元1522— 1591年)认为宇治末茶是禅茶中最好的。从科学上讲,遮光法可防止阳光将茶氨酸变成单宁,有效减少了茶叶的苦味。因此直接食用抹茶反而比饮用更具风味,而普通茶叶的精华只能通过热水浸泡才能品尝到。

  这增加了日本(尤其是宇治)茶景观的独特之处, 并且至今仍是一个独特的景观,使其明显区别于世界其他地方的茶景观。1577年,葡萄牙传教士若奥·罗德里格斯(Joao Rodorigues)对这种景观有如下描述:“在产出最高品质茶叶的宇治市,所有茶田都在使用稻草或茅草制成的遮阳篷或垫子。这些保护措施使得每年2月初至3月底新萌发的嫩芽避免遭受霜冻”(图9)。


  茶景观也备受日本艺术家的青睐,他们创作出一系列描绘采茶和制茶的屏风或画卷作品。其中一些画作被西方收集并收藏,见证了日本独有的茶田景观。图10是1840年至1850年之间的一幅屏风画,描绘了日本的茶景观(在京都宇治市茶田里采摘)。图11是本地艺术家Sobun的9幅画作之一,描绘了当时宇治市的抹茶种植。

  在19世纪,特别是在封建的江户幕府结束,明治政府推动现代化建设之后,随着美国和欧洲对日本茶叶出口的需求逐步增加,茶叶生产向静冈县、鹿儿岛县、三重县、 玉县、福冈县扩展。



  重要的文化景观

  日本政府文化厅认为:“日本的茶景观反映了当地人民生活、产业的发展以及当地的气候和自然条件,这对于理解日本人的生活是必不可少的”。 《日本人的生计》(作者的英文翻译)(《文化财产保护法》第2条),将其列入“重要文化景观”。

  目前,日本政府已选定了65处重要文化景观,其中包含了多处水稻梯田类景观,却仅将京都府宇治市这一处茶田景观列入其中。宇治茶文化景观由城镇和一些茶景观组成,反映了中世纪开始的日本茶文化,以及16世纪起就被誉为日本最佳茶产区的这段历史。未来,这一文化景观还将继续扩大其范围。

文/大野涉

本文来自《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

本文编辑对原文稍作编辑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