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4_9187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和晒太阳,也是一味“补药”

2019-07-04 23:15:00

  本刊记者:毛舒婷

  受访专家: 林嬿钊(全国名老中医继承人,广东省中医药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毛炜(广东省中医药肾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医药膳补益的“名气”太过响亮,以至于很多人忽略了冬季进补的其他方式,比如运动、晒太阳、经络或穴位养生等。

  运动补益,练内功最好

  生命在于运动,练功可以强身,亦可以补益身心。

  运动有内外功之分,跑步、体操、拳术等,往往需要使用外劲,属外功;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经筋之类,则属内功。

  若以强壮身体为目的,则内外功均可;如从养生角度考虑,则以内功更佳。内功用意不用力,以意为主,以意引气,以气运肢体,不偏不倚,不会伤气耗血。其中,内功中的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不限场地,老少咸宜。

  向太阳借阳气,最简单易行

  《黄帝内经》指出,养护阳气是养生治病之本:“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太阳作为自然界最大的阳气来源,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向它借借气,养护自身阳气,方法简单易操作——那就是晒太阳。

  晒头部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位于头顶正中的百会穴则为各经脉气会聚之处。晒头部,为百会穴注入能量,有通畅百脉、调补全身阳气的作用。

  晒后背

  人体后背正中,督脉沿脊柱循行。督脉为阳脉之海,晒后背,能为人体补充阳气、调理脏腑气血。人的后腰部位,有几个补益阳气的重要穴位,如至阳、命门和肾俞,晒太阳的同时可以用双手摩擦后腰至微微发热,补阳效果更好。

  晒掌心

  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之处,即为劳宫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晒掌心可以静心宁神、舒缓疲劳,促进睡眠。可在晒掌心的同时按揉劳宫穴。(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进补三误区,小心勿入!
下一篇:滋养五脏,试试这些食疗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