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一种年味儿,叫“涮”火锅

2019-07-11 01:20:00

本刊记者:袁敏

过大年,不涮个火锅,仿佛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围炉而坐,热气腾腾,喜气洋洋,红红火火。举手投箸,你来我往,漫话家常,侃聊八卦,人生之惬意不过如是。

火锅,吃的是氛围,是人情

火锅凭啥这么火?你不得不承认,火锅就是好吃!

再简单的食材,放进鲜香的汤底里,经过沸水的洗礼,便立刻镀上一层浓郁的香味;再放入酱料里蘸一蘸,送入口中,烫热的菜伴着酱料的酸爽,瞬间将味蕾打开,即便是最挑剔的舌头,也能从中得到满满的慰藉。

火锅实在妙不可言!

不同地区的人们,也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把一口锅煮出了百般花样:

西南的川渝火锅麻辣醇香,名扬天下;北京的羊肉涮锅风味别致,吊人胃口;广东的海鲜火锅食而不腻,味美无穷;江浙的菊花暖锅淡雅爽口,菊香飘逸……

无论你身在何方,口味如何,总有一款火锅适合你。

如今,火锅已不单是一种饮食方式,更是一种文化图腾。在火锅的江湖里,有传承、秩序和包容。

正如著名学者易中天所说,“火锅简直浑身上下都是中国文化”——

火锅热,可谓“亲亲热热”;

火锅圆,可谓“团团团圆”;

火锅用汤水处理原料,可谓“以柔克刚”;

火锅不拒荤腥,不嫌寒素,用料不分南北,调味不问东西,山珍、海味、河鲜、时菜、豆腐、粉条,来者不拒,一律均可入锅,可谓“兼济天下”;

火锅荤素杂糅,五味俱全,主料配料,味相渗透,食者各取所需,烫而食之,又体现了一种“中和之美”。

吃火锅,吃的不仅是食物,吃的更是氛围,是人情,是血缘。

火锅之爱,穿越千年

有人说,中国人对火锅的爱,是刻在基因里的,不光现代人爱,古人也不遑多让。

三国时期的魏文帝曹丕,就是一枚典型的火锅吃货。据《魏书》记载,曹丕为了能一次吃到不同汤底的火锅,竟然亲自设计制作了“五熟釜”。

所谓“五熟釜”,就是在锅里嵌入隔板,形成5个独立区域。如此一来,一口锅里就可以同时盛放五种汤底,这算得是今天鸳鸯火锅的鼻祖了。

而到宋元时期,“涮火锅”这种吃法才真正开始流行起来。

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中,便详细地记载了他与友人涮兔肉火锅的经历。当时他吃完后,惊为天人,写下诗句:“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以此来赞美兔肉在汤中的色泽如晚霞一般明丽。于是,这道有着山野气息的兔肉涮锅,也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拨霞供。

不过,所有朝代中,喜欢且最会吃火锅的当属清朝人。

清朝几乎每个皇帝都嗜火锅成癖,尤其是乾隆帝。他曾多次游历江南,每到一地,都备有火锅接驾。

相传,他于嘉庆元年逊位时,在宫中大摆“千叟宴”,招待全国的长寿老者,全席共上火锅1550多个,应邀品尝者多达5000余人,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火锅盛宴。

如今,故宫博物院里还珍藏着一件乾隆御用的银制火锅,整体由盖、锅、炉架、炉圈、炉盘、酒精碗六部分组成,菊花纹样十分清新典雅,锅底仍有清晰的炭烧痕迹,可见乾隆皇帝使用这件火锅的频率。

一口火锅,穿越千年,至今依然备受追捧,个中魅力不言而喻。

新年大吉,送您一份涮火锅“秘笈”

所以,还等什么呢,搓顿火锅去吧!

在此奉上一份涮火锅“秘笈”,愿您在新年里美味健康两相宜——

◆锅底选择:看体质

火锅锅底种类繁多,但总体上可归为两大类:红汤和白汤。

爱吃哪种口味的锅底,自然全凭个人喜好。不过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容易上火或肠胃不好的人,最好选择清汤、菌汤、原骨汤等白汤锅底;手脚易冷、体质偏寒者,选择麻辣锅底也未尝不可。

◆菜品搭配:多素少肉、菌薯兼备

选择火锅食材的基本原则就是新鲜,如新鲜的蔬菜、菌类、牛羊肉等。一般建议,菜和肉的比例3:1为宜,每类1~2种即可。荤菜尽量少选动物内脏。

在此基础上,可适当搭配一些菌类、薯类和豆制品,既可做主食,又增加了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摄入。

◆进食顺序:先蔬后肉

如果一开始就尽涮荤菜,不知不觉间便会进食了大量肉类,不利于控制总热量。

一般建议先烫食一些容易熟的蔬菜,如白菜、生菜、茼蒿、豆苗等,将胃部填充一些,然后再吃肉类。这也对控制餐后血糖有帮助。

特别提醒注意的是,肉类一定要彻底涮熟,以防寄生虫感染。

◆两点注意:多喝水、少喝汤

火锅汤虽然味道鲜美浓郁,但其中却含有大量嘌呤、草酸、脂肪等,还会有亚硝酸盐,因此不建议大量饮用,尤其是痛风及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果要喝汤,应该在锅底端上来煮沸后喝一点头啖汤。

此外,吃火锅时也应注意适当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