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2_9193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肝,你了解多少

2019-07-12 01:04:00

本刊记者:康倩

受访专家:池晓玲(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第六批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

“心肝宝贝”“肝脑涂地”“肝肠寸断”“好心做了驴肝肺”……生活中,与肝相关的词组,人们可以顺手拈来。不过,若要细问肝的生理知识,则能详解的人并不多。

肝,其实是医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就中医和西医而言,两者有所覆盖,但绝不雷同。

中医之肝,人体气血的“小开关”

中医的藏象学说,将复杂的人体归纳为以五脏(心肝脾肺肾)为中心的五个生理功能系统。

其中,心主血脉、肺主气、脾主气血生成。“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有此三脏似乎足以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了,但实际上还不够,还需要一个‘开关’对它们进行调节。”

为什么需要一个开关呢?池晓玲教授作出了进一步的解释:“人在活动时,需要大量的气血供应,安静时需求量则减少——用时取出,不用时收藏,掌管这个‘开关’的脏器,就是中医概念里的‘肝’。”

具体而言,肝脏调节人体气血的这一功能,中医里用“肝主疏泄”“肝藏血”来表达。

◆ 肝主疏泄,气机要调畅

肝主疏泄,主要是就人体的“气”而言。

疏泄,顾名思义,就是疏通、畅达、宣散的意思。要理解肝的疏泄功能,得用到中医取象比类的思维模式。

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气相通应。春天是一个什么样的季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是一个生发的季节,充满生机的绿色植物随处可见,蓬勃生长,一派欣欣向荣。

肝脏,正如同这大自然的春天,应对着人体的朝气,它如果春风和煦、气机畅达,则人体脏腑经络之气的运行畅通无阻,升降出入的运动平衡有序,生命的各项功能活动就得以正常进行,整个人能像树木一般开枝散叶、垂枝布叶,呈现出繁茂而旺盛的生命力。

细化来看,肝对全身气机的调畅作用,派生出如下功能:

1.协调情志活动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时,人体气机畅达、气血调和,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是非常好的。池教授举了个例子,“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气行通畅,大多性格开朗活泼”。这也正是我们日常提倡锻炼的原因,因为身心一体,本就互为影响。

而如果肝的疏泄失常,则多表现为肝气郁结或亢逆,往往情志活动也会随之发生异常。

比如,当肝疏泄失职时,身体的气郁滞起来,堵在一块儿,没法流通,整个人就会闷闷不乐、情绪低落、胸闷嗳气、胁肋胀痛;而肝疏泄太过也不是好事,这时肝气生发太旺,一股脑儿地往上冲,常导致人情绪激动、急躁易怒、面红耳赤、头胀头痛。

2.维护脾胃功能

人体的脾胃能促进食物消化、水谷吸收、糟粕排泄,看似和肝并无关联。可《血证论•脏腑病机论》明确提出:“食气入胃,全赖肝木以疏泄之,而水谷乃化。”这又怎么理解呢?

原来,正常情况下,人体脾气往上升;胃气往下降。肝气畅达时,能促进和协调脾胃之气的升降运动,维持脾胃功能的正常。

假如肝疏泄失常,影响脾气上升,则可能出现腹胀、腹泻;而若影响到胃气下降,胃气往上逆,人就会嗳气、呕吐、便秘等。

由是可见,养护脾胃,也要从肝入手。

3.促进胆汁排泄

“肝胆相照”“披肝沥胆”“龙肝凤胆”,究竟肝和胆是什么关系,为何每每“出双入对”呢?

中医里,我们常提“五脏六腑”。其中,肝为五脏之一,胆为六腑之一,两者一阴一阳,互为表里,本就是“天生一对”。

别看胆汁贮存于胆,它其实是由肝的精气化生汇聚而来。胆汁能进入小肠参与饮食的消化,作为“老伴儿”的肝可谓劳苦功高。

倘若肝气郁结,影响到胆汁的正常分泌与排泄,轻则厌食、腹胀,重则胆汁郁积,形成结石;而当肝气过亢,也不是什么好事情,这时胆汁往上冒,只叫人恶心难受,甚至“大吐苦水”。

4.调畅血液和津液

气、血、津液等,是构成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

“我们不妨把气想象成一种活力非常强的动能,它能载着血液和津液,把二者运输到该去的地方。”池教授解释,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气行则血行”“气行则津布”。

如果肝气疏泄失常会怎样呢?一方面,血液的正常循行会受阻,出现瘀血内阻,以及咯血、吐血、崩漏等出血性病症;另一方面,津液无法畅流全身,往往容易滋生痰湿水饮等病理产物。

5.协调男子排精、女子行经

人们大多听说过“肾为先天之本”,肾与生殖密切相关。

殊不知,“精液、月经的质和量,一般与肾有关;而两者的排泄是否正常,则与肝关系密切。”此话怎讲?

就男性而言,精液的贮藏与排泄是肝肾二脏疏泄与闭藏作用互相协调的结果。

就女子而言,卵子的按时排放与月经的定期来潮,亦是如此。并且,肝的疏泄功能对于女子经、带、胎、产更为重要,故又有“女子以肝为先天”一说。

◆ 肝藏血,动静要有常

“肝藏血,是说肝脏有贮藏血液、调节周身血量的功能。”池教授说,正常情况下,肝脏就像一个“血海”,里面储藏着充足的血量。

这些肝血一方面濡养肝脏自身,维护肝气的充沛与畅达;另一方面,还被肝气输送散布到全身,濡养人的筋、爪、目,并使女子经血正常。

与此同时,肝脏又像一个“智能开关”,能自动调控周身血量。“当人处于休息、静止状态时,组织器官需血量减少,相对多余的血液就归藏于肝脏,默默地待着;而当处于劳作、活动状态时,需血量增大,贮藏于肝脏的血液就立即待命而出。”

故而,我们提倡人既要适当运动,保持气血畅通;又要闭目静养,以免肝血消耗过甚。动静有常,两相结合,才是护肝之道。

西医之肝,一个重要的代谢器官

如果说中医的肝,是调控人体气血的小开关,侧重于“肝主疏泄”和“肝藏血”两大系统性功能;那么,西医所说的肝,则与之有别,说的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性器官。

“从现代解剖学来看,肝脏位于人体右上腹,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消化器官,”池教授继续介绍道,“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分泌和排泄胆汁、解毒、制造凝血因子等,是它的主要功能。”

在西医里,肝脏是一个局部器官;而中医之肝,不仅包括了这个实体器官,更强调它作为人体五脏系统之一的整体性功用。

中医则认为,肝系统包括:肝藏魂,在志为怒,在体和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在液为泪,与春气相通应,与胆通过经络构成表里关系。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你的肝,是否正在受伤害
下一篇:张建平:用心生活,人生不“忙”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