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到,鼻炎闹

2019-11-10 16:18:00

  受访专家/史剑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际鼻科学会常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鼻科学组副组长)

  秋季伊始,过敏性鼻炎就会像天气预报一样,准点驾到。患者不约而同出现一系列症状:

  过敏鼻缘何秋季高发

  ——天干物燥,花粉多

  这是为什么呢?

  史剑波教授说,要回答这个问题,得从过敏性鼻炎的病因解释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主要关乎两个因素:

  一是遗传,即所谓的过敏体质,它是过敏鼻发生的“定时炸弹”;

  二是环境,即周围环境中的过敏原,它是引发过敏鼻的“导火索”。

  当过敏体质者接触过敏原后,身体便会产生“警戒反应”,产生大量抗体。如果这些抗体和过敏原再次相遇,就会释放出炎性介质(如组胺、白三烯等),从而刺激鼻黏膜,导致鼻痒、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过敏性鼻炎就发生了。

  在日常生活中,花粉是最常见的过敏原之一。众所周知,春季万物生发,各类植物竞相开花授粉,春天因而成为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

  而秋季,其实也是另一个花粉浓集的时节,许多草本植物(如蒿草、豚草等)都在此时传授花粉。加上秋高气爽,过敏原更容易悬浮于空气中,四处飘散。而人体鼻黏膜,也因干燥变得敏感脆弱。故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就不足为怪了。

  过敏鼻岂止于秋

  ——过敏原无处不在,一触即发

  其实,不但花粉,生活中的过敏原,可谓无处不在。只要易感者接触到,便可能发作。

  常见的过敏原包括:

  1.尘螨

  尘螨是引起过敏性疾病的主要过敏原之一。像屋尘螨,主要以人体和动物脱落的皮屑为食,四散于家居的每一个角落,最喜聚居于床铺、枕被、窗帘、地毯、沙发、绒毛玩具等处,可谓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2.真菌

  飘散范围较花粉更为广泛,阴暗潮湿和通风不良的居室内,浓度更高。尤其梅雨季节,环境潮湿,极易滋生大量霉菌(真菌的一种),过敏性鼻炎也因而特别容易发作。

  3.动物皮毛和分泌物

  动物(如猫、狗、兔、鸟等)的皮屑、唾液,以及毛发,都是常见过敏原。

  4.蟑螂

  蟑螂可谓家中最猖狂的过敏原。它们惯常藏匿在家中的角落,入夜后四处游弋,身上携带的病毒、细菌以及排泄物,便被播散各处,给过敏者造成极大威胁。

  5.香烟

  研究显示,暴露于被动吸烟环境,是儿童罹患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6.食物

  诸如鸡蛋、牛奶、鱼虾、花生、大豆等,也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一分钟健康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过敏性鼻炎,问题何其多
下一篇:禤国维:为医处世,以“和”为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