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一种胸闷,和胸椎有关

2019-12-26 12:26:00

指导专家:林少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主管技师)

胸闷、呼吸痛,不关心脏关胸椎

32岁的李小姐近来经常莫名突发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时还伴有剧烈痛感,痛得满身大汗。“不会是心脏病吧?”

到医院就诊,却未发现心脏有问题。

医生细问病史:约两年前,李小姐就时常感觉前胸后背疼痛,有时呼吸、平躺都痛,疼痛可持续一两个小时,不定时发作,还有恶心、呕吐、出汗。最近疼痛越发剧烈。

由此看来,患病已久。是什么引起的呢?

李小姐弯腰含胸的坐姿,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原来,李小姐平时工作也是这么坐的,休息时,经常半躺在松软的沙发上“葛优瘫”。最近一次发病时,她正在下厨,颠锅炒菜。

最终,李小姐被诊断为胸椎小关节紊乱。

姿势不对,胸椎不堪一击

胸椎小关节紊乱,又称胸椎后关节错缝,其病因往往是生活中被忽略的“小事”——

●“葛优瘫”+玩手机

上班族常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长时间弯腰坐,胸椎曲度逐渐改变。好不容易下班,又转为“葛优瘫”,这个姿势看似舒适,实则脊椎挤压、扭曲,进一步加剧脊柱变形。

况且,“葛优瘫”往往还搭配玩手机、看电视,头部前倾,会引起颈部肌肉紧张,加重颈椎曲度改变、背部肌肉紧张。

●外力来袭,不堪一击

处于长期不良姿势的状态下,脊柱、肌肉逐渐病变,还变得越来越娇气。

当受到突然的外力牵拉(如弯腰搬重物、颠锅炒菜)、体位变换(如突然转身)时,脆弱的关节就容易不堪负荷,导致胸椎小关节急性错缝病变,出现胸背部急性疼痛、胸闷胸胀、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

早发现早锻炼,易康复

大部分急性胸椎小关节紊乱可以自行纠正恢复。扩胸运动、菱形肌练习,可以帮助康复或预防发病。

若出现胸背部疼痛,可热敷以缓解。避免单侧用力,如单侧背包、单手提重物、单手炒菜颠锅等。若3~5天后疼痛感仍没有消失,甚至加剧,建议尽早进行康复理疗。

一般康复理疗多采用正骨手法,进行关节复位,恢复至七八成,再配合理治疗。后期适当保养、锻炼,可恢复如初。千万不可大意认为不痛了就是痊愈,多做恢复训练,避免成为复发性损伤。(编辑:袁敏)

作者:魏星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脚气,夏日难言之隐
下一篇:寒冬腊月,好补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