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21_10344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垂直马拉松不伤膝?真相在这

2020-09-21 09:38:00

  近年兴起“垂直马拉松”。通俗讲,这是一种爬楼梯大赛,专爬高楼大厦。参赛者需爬四五十层楼,甚至一百多层楼、几千个台阶,最先登顶的就是赢家。

  举办者信誓旦旦:爬梯本身不伤膝,中国乒乓球队还把它当日常身体训练呢。

  对此,专家却给出了不同意见:爬楼运动对膝关节的压力远大于平地步行,不建议作为日常运动方式。而且,爬楼梯也并非国家乒乓球队的常规训练方式,仅仅作为多样化辅助练习的手段之一。

爬梯不伤膝,为何不科学

  爬梯不伤膝,为何不科学

  “20年后,没有一个菠萝盖(粤语俚语,指膝盖)是健康的。”一位观战过垂直马拉松的医务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有些人非坚持说正确的爬楼不伤膝盖,确实,有这样的“一些人”,要么是天赋异禀,膝关节强度大大超出常人,要么是运气极佳,怎么玩都不会把自己弄伤。

  爬楼梯时,膝关节的负重是平地行走时的4倍以上。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平地行走时,其两侧膝盖各承重60公斤;爬楼梯时,膝盖负荷瞬间会增大到240公斤,相当于各扛了一架钢琴。此外,不正确的爬楼姿势还会进一步加重膝关节的负担。

  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爬楼运动中发生膝关节损伤的风险要远大于平地步行。

  运动员为何还练爬梯

  爬梯既然伤膝,为何国家乒乓球队还要拿爬楼梯做训练项目呢?这其实是因为,爬楼梯尽管伤膝,但有其他益处。再说,爬楼梯并非国家乒乓球队的常规训练方式,仅仅作为多样化辅助练习的手段之一。

  它能锻炼心肺功能和下肢肌肉力量,对体重低、膝关节无损伤的年轻人,可以算是一种不错的运动方式。

  当然,要想达到训练效果,还有许多讲究。如果你想锻炼心肺功能,爬梯时要放慢速度,把运动心率控制在中等偏上水平(150~160次/分钟),并锻炼30分钟以上。

  如果想锻炼下肢的爆发力,那么要加快爬楼梯的速度,使其成为无氧运动。

  初学者,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训练。当感到气喘吁吁,或肌肉发抖、抽筋,则说明运动强度过大。

这几类人,不宜爬梯锻炼

  链接:这几类人,不宜爬梯锻炼

  1. 40岁以上

  2. 退化性关节炎

  3. 孕妇或体重过重

  4. 髌骨外翻

  5. O形腿

  6. 有心血管疾病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紫外线消毒灯,不宜家用
下一篇:秋补,为冬补『打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