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7_10363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日清肃,燥为邪

2020-10-27 14:56:00

  古代先民体察自然,历经岁月更迭、季节变化,总结出“风、寒、暑、湿、燥、火”六气乃万物生长、收藏的条件。

  中医认为“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天人相应,故六气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

  秋天,对应的大气特点是“燥”,因此常称为秋燥。

  秋风急厉,燥气而生

  从五行角度看,秋天属金,具有萧瑟肃杀的气质。正如秋瑾诗曰:“秋风起兮百草黄,秋风之性劲且刚。”

  一方面,秋天天气肃降,风变得急厉,使大地不再有氤氲润泽之气,而是变得清明洁净,《黄帝内经》将其概括为“天气以急,地气以明”。另一方面,夏天郁郁葱葱的草木,到了秋天,开始收敛生机,叶子变黄脱落,静待明年春暖花开。

  伴随瑟瑟秋风,气温越来越低,降水越来越少,秋意渐浓,秋燥渐增。

燥去暑湿,过则为邪

  燥去暑湿,过则为邪

  《黄帝内经》总结“燥”对大地的作用是“燥以干之”,燥能去除水分,使物品保持干爽。但凡事过犹不及,《素问》曰“燥胜则地干”,如果燥气过重,令大地过于干燥,却会导致植物枯萎。

  中医讲究天人相应,自然界的变化对人体亦有类似的影响。秋燥,一扫夏季上蒸下煮的暑湿,使人轻松干爽。但秋令恰值夏热发泄之后,人体常呈“津液不足,卫气不固”的状态,过甚的燥气乘虚而入,内外相合,则会形成邪气,伤人健康。

  燥邪来袭,枯涸干皲

  燥邪为病,秋季多见,故时下谨当防燥邪。只是燥邪有何特点,又如何感知燥邪将至呢?

  《说文》说:“燥,干也。”秋天,江湖水浅、草木枯黄,都是燥气使然,同时在提醒人们秋到了。

  法于人体,燥邪致病,亦如是。“燥病”特点跟自然界的燥,别无二致:干、涩、枯、裂——头发干枯、皮肤干痒、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

  因此,古人总结秋燥的特征是:燥性干涩,易伤津液。

秋令太过,肺先受病

  秋令太过,肺先受病

  明代医家张景岳说:若秋令太过,金气盛而风从之,则肺先受病。秋燥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易伤肺。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燥气使人体津液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减少,对病菌的防御能力下降;二是肺主气,秋天入燥气而出湿气,燥邪从口鼻入,肺首当其冲。因此,秋季呼吸系统的疾病也会增多。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紫外线消毒灯,不宜家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