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3_10366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正骨能长高?真的!

2020-11-03 21:29:00

  最近,小胡很苦恼。他从小就比同龄人矮,为长高尝试了不少方法,也没太大改善。前几天,小胡妈妈看了一档明星正骨推拿的综艺节目,之后就一直在他耳边碎碎念:

  “某某明星正骨之后真的长高了!”

  “不仅高了,人也精神多了!”

  “赶快去试试!”

  可是,刚上大学的时候,小胡去拍过X光,医生说他的骨骺线已经闭合了。骨头都不能再长了,正骨推拿还有用吗?

  别说,有时候,还真管用呢!譬如——

体态不良,正骨即长高

  体态不良,正骨即长高

  原来,成人的脊柱由26块椎骨组成,椎骨之间夹着有弹性的椎间盘。当人体长期处于不良体态时,为了维持身体的稳定,脊椎和骨盆就会出现紊乱和移位,并逐渐压扁椎间盘。长期以往,身高就变得越来越矮了。

  这种情况下,医生通过双手检查,发现错位或异常的筋骨,再针对性地进行正骨推拿整复,当骨头被“推回”正确的位置,椎间盘有足够的空间恢复以往的厚度,脊柱自然伸长,便有望“长高”了。这相当于平日里弯腰驼背的人,突然变得和军人一样挺拔,其长高的效果肯定是立竿见影。

  可见,正骨只是通过矫正不良体态,恢复人本来应有的身高。故此,正骨增高,并非人人皆宜,只有那些有颈项前倾、驼背、盆骨前倾等体态问题的特殊人群才管用。至于正骨推拿能增高多少,则要视乎体态问题的严重程度了。

正骨长高,非持久之计

  正骨长高,非持久之计

  对于体态不良者而言,通过正骨推拿,既改善了体态,又增了高,人也变得自信满满,确实让人心动不已。但要提醒的是,正骨不是灵丹妙药,这些神奇的效果,多半是暂时的。

  这是因为,骨骼位置是由肌肉的牵拉作用,以及日常习惯性体态所共同决定。故人体骨骼错位后,简单归位并不能一劳永逸。

  在既往不良体态影响下,牵拉其骨骼的肌肉已顺应缩短或拉长,并形成肌肉记忆。正骨后,骨头虽已回到正确位置,但肌肉的记忆仍在,这些肌肉依然会拉着骨头“往回走”。而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不改,也会进一步加快正骨效果的消失。

  维持体态,做肌肉锻炼

  可见,改善体态,正骨治标不治本,为持久计,还必须进行肌肉锻炼。

  具体怎么锻炼?建议平时多跳操、跑步,以加强肌肉力量;靠墙站,也是一种养成正确肌肉记忆的好办法。此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健身APP,学习改善体态的各种运动方式。

  只要持续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动作,改善肌肉记忆,体态自然就会良好而持久地保持下去。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