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3_10389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阿胶养生,怎么吃,如何选

2020-12-13 21:15:00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眼下立冬将至,进补又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养生话题。

  阿胶是补血要药,上佳的滋补圣品。但初次接触的人,往往会发现,阿胶块很难嚼动,也不易消化,不知该如何吃才好。

  花样吃法,学起来

  其实,用阿胶养生,最传统最推荐的吃法是——烊化,即先将阿胶打碎成粗粒或碎小块,再放到热水或煎好的药液中溶化,或者隔水蒸化服用。

  阿胶亦可打粉冲服。可以直接购买阿胶原粉,或用打粉机将阿胶粉碎成细粉状后冲服,加冰糖、蜂蜜等调味。目前,市面上还有粉装的阿胶胶囊,购回后直接口服即可,十分便捷。

  此外,煲汤、熬粥时也可以加入适量阿胶,用阿胶配制的八宝粥、鸡蛋汤、乌鸡煲等,都是不错的养生药膳。

  而将阿胶制成膏方,则更是先民的一大智慧结晶,其不仅可以养生疗疾,还兼具了剂量小、便于久存、可口易服等优点。现时不少中医院、中医门诊亦都开设有膏方门诊,医生现场开方,药房配制用个性化阿胶膏方,更成为一种养生潮 流。

花样吃法,学起来

  几款食疗方,快收藏

  阿胶黄酒

  【材料】阿胶100克,黄酒750毫升。

  【制法】取阿胶用黄酒浸泡,文火煮沸,直至阿胶溶化即成。

  【用法】每日1~2次,每次服两匙,大约5~10毫升。

  【功效】补血润肺,适用于一般血虚证。

  参芪炖阿胶

  【材料】党参30克(或红参10克),黄芪15克,元肉15克,阿胶15克。

  【制法】阿胶块磨成粉备用,将党参、黄芪、元肉和阿胶粉一同放入炖盅胆内,加入适量清水,然后将炖盅胆放入电高压锅中,隔水炖两小时。出锅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适用于血虚眩晕、心悸。

  百白阿胶汤

  【材料】百合30克,白芍10克,阿胶15克。

  【制法】将百合和白芍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浸泡片刻;煮沸,纳入捣碎的阿胶烊化即成。

  【功效】适用于阴虚失眠。

  阿胶枣

  【材料】阿胶30克,红枣250克,红糖、葡萄酒适量。

  【制法】将阿胶捣碎后,放入碗中,加3勺水和少量红葡萄酒,放到蒸锅中蒸3~4分钟;待阿胶全部化开后,加入少量红糖搅拌,直至红糖全部溶化备用;把红枣洗净,用微波炉高火加热2分钟后,翻面再加热1分钟;将红枣和刚熬好的阿胶浆混合搅拌,使红枣表面裹上薄薄的一层阿胶浆,待凉后放入冰箱保存。

  【功效】阿胶滋阴补血,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二者同用,可养血益气,平补五脏。

  阿胶固元膏

  【材料】阿胶250克,黑芝麻500克,核桃500克,红枣500克,冰糖250克,黄酒1000毫升。

  【材料加减】糖友可去掉冰糖,加入少许枸杞;便秘者加入2~3两松子仁;气虚畏冷者加入2两桂圆肉;失眠严重可加入1~2两酸枣仁。

  【制法】将阿胶、黑芝麻、核桃仁、红枣、冰糖粉碎、搅拌;倒入黄酒,搅拌均匀后隔水蒸,大火蒸15分钟,再小火蒸1.5小时;待完全冷却后,装入干燥的容器内密封冷藏。

  【用法】每天早晚各1匙,温开水冲服。

  【功效】红枣甘温,补脾和胃,安神益智;阿胶甘平,补血滋阴;核桃仁、黑芝麻甘平,补肾固精,强筋壮骨,明目润肤。合用具有养血润肤、美容养颜、改善睡眠等多重功效。

  【注意】如出现便秘、口气重、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或胃胀、反酸、纳差等胃肠不适,以及发热、皮肤红肿热痛等急性感染症状,请务必停服。

上好阿胶,这样挑

  上好阿胶,这样挑

  阿胶价格昂贵,次品、劣品、伪品随处可见,有的更是用劣质皮料,甚至是工业用胶制成,错服之不但养生不成,还会危害健康。那么,如何快速辨别真伪,选购到道地的阿胶呢?

  大家不妨按以下方法甄别选择——

  1.看外观

  正品阿胶块形平整,大小一致,边角整齐;颜色呈棕色至黑褐色,表面平滑有光泽;质硬而脆,拍之易断,掰时不会弯曲,其断面光滑无油孔,碎块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

  假阿胶,其胶块凹凸不平,大小厚度不均,色泽无光;质硬而不脆,拍打软而不碎,易弯曲变形,断面黯淡浑浊、不平整,时见油孔、气泡。

  2.闻气味

  正品阿胶闻着清香微甜,有股胶香味;假阿胶则有“杂味”、浊气,甚至是浓郁的腥臭味。

  此外,还有一个小窍门,即把阿胶打碎后放入水中加热溶化。正品阿胶煮后能完全溶解,胶液澄清,有胶香味,无异物,尝之味淡、微甘;如果是工业用胶做的假阿胶,则不易煮化,而且胶液浑浊,有絮状物,伴腥臭味。

  最后提醒,以上这些方法,都只能粗略、简单地识别部分假阿胶。江湖险诈,为保险起见,建议到正规药房购买品牌阿胶才有保证。

  链接:“三问”阿胶

  Q:只有秋冬才能吃阿胶吗?

  A:吃阿胶其实跟季节没太大关系,只要是阴血亏虚,什么季节都可以吃。

  但中医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在春夏阳气生发时调养阳气,秋冬万物收藏之时调养阴气。故秋冬吃阿胶,滋阴养血效果更佳。

  Q:吃阿胶会上火吗?

  A:《药典》记载,阿胶“性味甘平”,无寒热之偏性,因此,只要对证服用,通常是不会上火的。

  有些人服食后之所以出现上火症状,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这些人是热性体质,本不宜吃阿胶;②服用剂量过大;③服食阿胶时又吃了其他温热食物。如若出现,应先停止用药,多喝水,同时多吃蔬果,并用些具清热作用的金银花、菊花等。

  Q:阿胶存放越久越好?

  A:对于阿胶来说,并不建议买来趁鲜吃。这是因为,新制的阿胶常带有“火毒”,吃了容易上火。故一般建议新产的阿胶,在阴凉干燥处存放一段时间,减少药物偏性后再用。

  但千万也不要以为阿胶存放越久越好。作为一种药品,阿胶也有其保质期。在不破坏原包装且保存得当的情况下,阿胶一般可存放5年左右。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