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5_10401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当新冠遇上流感,如何是好

2021-01-05 21:08:00

  每年冬天,是流感高发季。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今冬国内会不会出现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的担忧,一直在持续。

  流感、新冠双重感染,已成事实

  今年两会上,北京医院呼吸科教授、大内科主任,国家援鄂医疗队成员孙铁英提到,在武汉抗疫一线收治的 50 例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中,有18例流感核酸检测呈阳性。这说明,其中出现不少新冠与流感合并感染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早在5月中旬也发出预警:“流感—新冠病毒双重感染已成为事实。”

  据报道,9月份,韩国也出现了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病例。

流感与新冠,如何辨别

  流感与新冠,如何辨别

  感染新冠病毒,早期或轻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疲倦乏力、呼吸不畅,其他症状包括:肌肉或关节疼痛、打寒战、腹泻等,重者甚至出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乃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此外,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没有感到不适,但也具有传染性。

  而罹患流感,则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咳嗽、咽喉痛,伴肌痛、头痛、关节痛等。一般情况下,可在1~2周内自行康复。

  但免疫力较低人群(如儿童、老人、孕妇及有基础疾病者)一旦染上流感,容易出现支气管炎、肺炎或其他并发症,甚至致死。

  新冠肺炎、流感、普通感冒症状一览表:

  从症状上看,新冠、流感,乃至普通感冒,都有相似之处,遇上冬季三者高发,有时确实难以辨别。

  如有疑似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及早做核酸、肺部CT等检查,以便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重点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单是感染新冠或流感,已经让人吃不消了,何况同时感染两种病毒,无疑是让病情雪上加霜。有什么办法预防?

  在新冠疫苗尚未真正普及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最佳预防流感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早在今年4月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建议,有条件的都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更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那么,什么时候接种合适?

  一般建议每年10月份前后接种为佳。如果错过了最佳时间,在整个流行季(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都可以接种。早一天接种,就能早一天获得防护。

重点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疫苗接种Q&A

  ★流感疫苗

  Q:流感疫苗有哪些类型?

  A:目前,流感疫苗主要包括三价(预防2种甲型流感病毒和1种乙型流感病毒)和四价(预防2种甲型流感病毒和2种乙型

  流感病毒)两种类型。

  两者均可对流感起到预防作用,可自愿接种任一种。但3岁以下人群只能接种三价疫苗。

  Q:流感疫苗为什么每年都要打?

  A:流感病毒变异较快,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Q:流感疫苗能防新冠吗?

  A:不能!

  流感疫苗仅针对流感病毒,不仅不防新冠,对其他有类似症状的呼吸道传染病也没有预防效果。但是,接种流感疫苗可

  防止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的发生,降低一旦感染后可能转为重症的风险。

  ★新冠疫苗

  Q:新冠疫苗什么时候上市?

  A:目前,我国已有13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4个进入3期临床试验。

  进度最快的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目前正在阿联酋进行3期临床试验。该疫苗预计于今年12月底上市。

  Q:新冠疫苗,要打几针?

  A:目前,新冠灭活疫苗一共接种2剂次,两针需间隔2~4周。其疗效有待评估。

  Q:在哪里可以打到新冠疫苗?

  A:现在新冠疫苗并未正式上市,仅在部分地区开放紧急接种。

  等正式上市后,一般是由疾控体系分发、组织并通知公众接种。可关注当地疾控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信息。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桂圆干补心血,还能当零食吃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