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0_10405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防疫食疗方,学起来

2021-01-10 22:02:00

  中医强调“治未病”,即通过恰当的调理养生,达到预防疾病发生的目的。鉴于此,广东省中医院组织中医治未病专家,编制了《广东省2020年冬春季节中医药扶正固本养生保健指引》。

  以下推荐《指引》中的几道防疫食疗、茶饮方,用以固本纠偏、防病强身,供大家参考选用。

  三道防疫食疗方

  1号食疗方

  ——适用于体质平和人群(即平素身体康健,无明显寒热偏颇者)

  组方:黄豆、黑豆各50克,北杏仁(去皮苦杏仁)15克(打碎),瘦肉250克,陈皮1瓣,生姜30克,紫苏叶10克(鲜品更佳)。

  制法:豆类用清水浸泡30分钟;猪瘦肉洗净切成肉末后备用;瘦肉及紫苏叶之外的各种食材加水2000~3000毫升,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加入肉末及紫苏叶,再煮5~1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后即可。

  用法:饭后1小时温服。此为3人分量,可每周连续服用3天,或每2~3天服1次。

三道防疫食疗方

  2号食疗方

  ——适用于体质偏虚夹湿型人群(即平素不耐寒凉,怕冷怕风,四肢偏凉,胃口欠佳,大便不成形者)

  组方:黑豆50克,黄豆50克,紫苏叶15克(鲜品更佳,干品亦可),葱白3~4根(含须、根),生姜50克(切片),炒白扁豆30克,陈皮10克,红枣25克,生甘草10克。

  制法:豆类用清水浸泡30分钟;所有食材加水1500毫升,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大约煮成800毫升。

  用法:7~17岁每天服用150~200毫升,18岁以上服用200~300毫升,饭后1小时温服。此为3人分量,可每周连续服用3天,或每2~3天服1次。

  3号食疗方

  ——适用于体质偏实夹湿热型人群(即平素易觉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结或黏腻不爽,颜面油腻,容易咽痛及口腔溃疡者)

  组方:黄豆50克,北杏仁(去皮苦杏仁)15克(打碎),生姜30克(切片),薏苡仁15克,淡豆豉15克,青皮10克,陈皮5克,葛根20克,蒲公英10克,生甘草10克。

  制法:黄豆、薏苡仁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所有食材加水1500毫升,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大约煮成800毫升。

  用法:7~17岁每天服用150~200毫升,18岁以上每天服用200~300毫升,饭后1小时温服。此为3人分量,可连续服用3天。

  注: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处方请去黄豆、加芦根15~20克。3号方孕妇慎用。

三款防疫茶饮

  三款防疫茶饮

  ★生姜红枣茶

  ——适用于体质虚寒人群

  生姜30克(切片),红枣30克(掰开),普洱茶叶10克。冲泡饮用。

  ★乌梅冰糖水

  ——适用于体质易上火人群

  乌梅30克(需要用药房的乌梅,非零食),冰糖适量。煮泡或冲泡饮用。

  ★苦荞麦绿茶

  ——适用于体质偏实人群

  苦荞麦或荞麦10克,绿茶叶10克。冲泡饮用。

  注:以上茶疗方,均为3人分量。

  特别提醒:

  1.服用期间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服并及时咨询医师。

  2.对上述材料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3.如不喝茶的朋友或者是小儿,可酌情加用红糖、冰糖或蜂蜜调味。

  4.以上食疗方,仅作调理、预防使用,不能用于患病后的治疗。如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请到医院做一步诊疗。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