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5_10414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热不热,看舌头最直观

2021-01-25 21:11:00

  中医认为,正常的舌象为“淡红舌,薄白苔”,即舌体灵活柔软,颜色淡红,大小适中;舌苔色白,薄薄一层,干湿适中。

  当体质出现偏颇时,舌体和舌苔即会发生变化。如热气入体,舌体颜色会变深,舌头起芒刺等;细分,热证又分实热证和虚热证,都能从舌相上反映出来。具体如下——

  舌质呈红色、绛色或绛紫:苔黄厚,生芒刺,主实热证;舌苔少或无,或有裂纹,主虚热证。

惹火因素多,去火要对路

  惹火因素多,去火要对路

  上火了,喝凉茶?

  太武断!

  中医认为,人体分阴阳,正常情况下阴阳平衡,当阴阳平衡被破坏,体内就会有火,并出现眼红、长痘痘、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尿赤等一系列“上火”症状。正如张景岳所说:“盖火性本热,使火中无水,其热必极,热极则亡阴,而万物焦枯矣。”

  拜“怕上火,喝×××”的广告词所赐,“上火”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词,认为自己“上火”的人也越来越多。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各人体质不同,是否上火因人而异,以凉茶预防上火是无稽之谈;上火了,一律以凉茶下火则太武断!

火有虚实之分

  因为火有虚实之分。当人体阴正常而阳过亢时,为实火;阴不足,阳相对过亢时,称为虚火。好比煮水,火力适宜,水量适中,很快就能把水烧开,又不至于把锅烧穿。实火就像是猛火快攻,锅里的水分很快蒸发掉了;虚火则是,火力适中,但是锅里的水很少。这两种情况最终都会把锅烧坏,对应于人体就是“上火”。

  由此可见,实火和虚火的原因各不相同,处理方法也有所差别。

  对于实火,应该把火调小,再往锅里加点水;对于虚火,当务之急是往锅里加水,如果盲目用苦寒之物祛火,相当于把火调小了,虽然也能避免干锅,但日后想再令锅里的水沸腾,就可能力不从心,人体缺乏生命之火温煦,畏寒、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体虚不适便会接踵而至。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