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6_10415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上火“套路”,各个击破

2021-01-26 21:10:00

  日常生活中,上火的原因多种多样,以下情形,你是否似曾相识?

  ◆环境燥热

  @太极张五丰

  作为地道的广东人,从未见过真实雪景,今年冬天我决定去东北看雪。谁知道在东北热烘烘的暖气房里待了几天,便感觉喉咙痛、流鼻血、大便干硬。也没吃啥煎炸的热气食物,难道在暖气房也会让人上火?

  【解析】冬季寒冷,是收藏的季节,人体会把阳气收藏在下焦,以供来年春天生发时用。然而,我国北方冬天统一供暖,室温能到20摄氏度以上,加上空气干燥,人体被暖气一烤,不仅阳气上炎,体内阴液也会过多流失,便容易出现干燥又上火的表现。

  外界的燥热之气首先影响到肺,因而肺热之象(如鼻腔干燥、流鼻血、喉痛干痛、干咳等)最为显著。肺与大肠相表里,燥热从肺传入大肠,进而伤及大肠的津液,导致大便干燥、便秘。

  【对策】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应解除外界的燥热环境,可适当开窗降温,使用加湿器将室内湿度维持在50%左右;适当多吃梨、柚子、银耳、百合等清润食物,多喝汤水;中成药可选用清肺抑火丸、上清丸等。

  【食疗方】双根饮

  食材:白茅根15克(鲜品40克),芦根15克。

  制法:水煎40分钟,代茶饮。

  功效:白茅根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肺胃热的功效;芦根能清热生津、除烦利尿。配伍合用能增强清热利尿、生津止渴之力。二者搭配的方法出自《施今墨对药临床经验集》,还可用于治疗发热。

  【理疗推荐】少商穴、孔最穴

  少商穴和孔最穴,都是手太阴肺经上的穴位。

  少商穴位于拇指末端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是手太阴肺经的最末一个穴位,适当按摩可清肺泻火,驱邪外出。

  孔最穴在前臂掌面桡侧,尺泽穴与太渊穴的连线上,腕横纹上七寸处。孔最穴是肺经郄穴,“郄”有空隙之意,郄穴是经脉气血汇聚之处。孔最穴最擅长处理身上带孔的部位出现的毛病,比如鼻出血、便秘、喉咙肿痛等。

  可用指腹轮番按压上述两穴1~3分钟。也可用刮痧板从下往上轻刮手臂外侧肺经循行之处,至出痧为度,刮痧前记得先涂上润滑油,以免刮破皮肤。

少商穴、孔最穴

  ◆过食煎炸

  @不能没有辣椒

  我是四川成都人,素来无辣不欢,今年元旦,家住广州的同学邀请我过来参加婚礼。不愧是“食在广州”,好吃的东西真是太多了,特别是早茶,煎堆、榴莲酥、春卷、蛋散、炸牛奶都是我的最爱。可是,连续吃了三天之后,我脸上长了痘痘,口角长了疮疡,疼痛难忍。同学说我是热气了,还推荐我喝凉茶铺卖的那种很苦的凉茶。

  在广东人看来,除了煎炸食物外,花椒、辣椒也是热气的,可我在四川都吃二十几年了,怎么也不见我上火?

  【解析】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四川盆地地势低,气候湿冷,需要辛温的辣椒、花椒等祛湿祛寒;广东夏长冬短,日照强烈,潮湿多雨,身处其中,人易感湿热,故宜饮食清淡、常喝凉茶。

  古语有云,入乡随俗,在广东生活,若不注意转变饮食习惯,仍常吃煎炸辛辣食物,容易导致体内胃火旺盛,出现皮肤油腻、长痘、口臭、生口疮、大便黏腻等就不足为奇了。

  【对策】首先,要远离易“上火”的煎炸类食物,饮食清淡,症状严重时可适当用清凉之物降火祛湿,如龟苓膏。

  龟苓膏是凉茶铺的重要成员之一,其主要原料包括鹰嘴龟、土茯苓、生地等药材,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祛痘、润肠通便等功效。与苦不堪言的癍痧凉茶相比,性质相对较温和。

  中药石膏最擅长清胃火,南豆腐一般用石膏作为凝固剂。因此,胃热盛的人亦可食用石膏豆腐清热退火。

  【食疗方】布渣叶五花茶

  食材:布渣叶、金银花、菊花、槐花、鸡蛋花各10克,木棉花15克。

  制法:加适量清水浸泡10分钟,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5分钟即可。一天1剂,可分多次服用。

  功效:清热、解毒、祛湿,可缓解喉咙干痛、咽喉发炎、面部痤疮、牙龈肿痛等症状。

  【理疗推荐】内庭穴、厉兑穴

  内庭穴和厉兑穴,都是足阳明胃经的常用腧穴。

  内庭穴在足背当第2、3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按摩此穴,能清降胃火、通涤腑气;厉兑穴在足第2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0.1寸,按摩此穴能沟通胃经体表与体内经脉及交换气血物质。

  可以指腹揉按二穴,每次3~5分钟,每天2~3次。

  也可以用擀面杖从下而上轻滚小腿稍外侧(避开胫骨),按摩胃经循行之处,能理气和胃,降低食欲,避免食积化火。

  ◆熬夜过度

  @名辉

  作为一名当代“社畜”,白天兢兢业业上班,晚上才是自己的时间,打打游戏,刷刷网页,不到深夜一两点不睡觉。时间一长,觉得目赤、眼屎多、口腔溃疡反反复复,不仅头发掉得快,脾气也变坏了。老妈说我是肝火旺,家里常备凉茶,喝了是能好一点,但两三天后又会发作。我真是太难了!

  【解析】熬夜也是人体“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

  体内有火,要灭火,但为何用凉茶清热会反反复复呢?清代著名医家叶天士一针见血道出真相:“阳火一清便退,阴火愈清愈起。”

  白天黑夜,一阳一阴,一动一静。白天阳气主宰,人们精神振奋工作劳动;到了晚上,阳气潜伏,主场让位于阴气,正常情况下,应该静下来,休息睡眠,补养阴气。熬夜相当于直接煎熬津液,好比汽车水箱蒸发完了,车子便发热,甚至烧坏零件。民间对此早有认识,赐名“阴虚火旺”。

  人体五脏中,肝属木,喜舒展、条达。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心情郁闷,会导致肝气郁结,这种郁结的气可化为“火”,表现为眼睛红肿、分泌物增多、急躁易怒。因此,说“996”的年轻人肝火旺,也不无道理。

  对于这种主要反映在肝的虚热,该如何处理呢?

  【对策】靠凉茶清虚火,或可一时缓解,但长此以往,会导致正气亏损、脾胃虚寒。

  怎么办?解决虚火,既要补水,又要降火。中成药知柏地黄丸滋阴清热、能补能清,十分适用于熬夜所致的阴虚火旺,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水补回去了,车子不过烫,热气就不往上蒸了。

  决明子、杭白菊能清肝明目,平时用来泡水代茶饮,或者做成药枕,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少熬夜、情绪舒达为上。

  【食疗方】肝菜炒豆芽

  食材:韭菜150克,绿豆芽100克。

  制法:韭菜切段备用。下油锅炒豆芽,豆芽稍软时放韭菜,炒熟调味即可出锅。

  功效:《黄帝内经》称韭菜为“肝菜”,指其能升阳益肝;绿豆芽则擅长清热解毒,还富含多种维生素。二者同用,能清热养肝、润肠通便。

  【理疗推荐】行间穴、太冲穴

  行间穴和太冲穴,都属足厥阴肝经上的穴位。

  行间穴在足背第1、第2趾之间,皮肤深浅颜色交界处,适当按摩,能疏肝泄热、舒利胸胁、凉血安神;太冲穴位于足背第1、第2跖骨间,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适当按摩,能平肝息风、清热利湿、止怒气。

  每穴按压5秒钟,休息5秒钟再按压,每回按压20次,力度以稍有酸感为宜;也可用双脚脚趾彼此按揉穴位,能疏肝理气、制怒。

养阴血、安心神

  ◆思虑过甚

  @名辉妈

  我刚刚退休,手头尚算宽裕,身体也还好,本来正是可以尽情享受人生的阶段。唯一件事让我耿耿于怀,那就是我儿子整天说工作忙,三十岁了连女朋友也没有,三姑六婆介绍的女孩子又不愿意见,多说两句,他就嫌我烦。隔壁大妈年纪比我还小,去年就当奶奶了。本来更年期就已经让我无名火起,摊上这样的儿子,我更是着急上火、整宿失眠。

  【解析】俗话说“急火攻心”“大动肝火”,以中医解释,这是肾水亏虚不能滋养肝木、制约心火,而导致肝火、心火旺。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属水,主藏精、生育。更年期,肾水本就亏虚,如果情志不遂、思虑过多,肝气郁结、 心神无法归位,就容易导脾气暴躁、虚烦难寐。

  【对策】《黄帝内经》曰:“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养阴血、安心神,首先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尤其是要减少思虑那些迟延不决、纷繁复杂、人际关系众多的烦心事。

  此外,可试以中成药丹栀逍遥丸帮助疏泄郁热、安心神、宁睡眠。而莲心最擅清心火,亦可用热水冲泡饮用。

  【食疗方】酸枣仁清心茶

  食材:酸枣仁6克,淡竹叶3克。

  制法:泡水代茶饮。

  功效:酸枣仁养心血之虚,淡竹叶清心燥之烦,二者配伍饮用,阴血得养、浊热得降,睡卧自然会安稳些。本方出自《慎斋遗书》,适用于夜间多思致睡眠不宁者。

  如果脾胃虚寒又有虚火,则可用淡竹叶与大枣配伍,能清虚火、护脾胃。

  【理疗推荐】少府穴、中冲穴

  少府穴和中冲穴,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重要穴位。

  少府穴位于手掌面,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小指尖下凹陷处即是。少,是“阴”的意思,府是府邸,少府穴即为心经气血聚集之地,适当按摩,能清心泻热、理气活络。

  中冲穴位于中指顶端的中央,所谓“十指连心”,中医认为,中冲穴的经气可直达心脏,有清心火、泻肝火、凝心神的功效。

  可以手指指腹轻轻按揉此二穴,每次5分钟,每天2次。

  也可以用刮痧板在前臂内侧从下往上刮,按摩心经循行之处,以出痧为度。

  ◆不当进补

  @王大爷

  都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孩子孝顺,见我年纪大了体质变弱,特地给我买了很多人参、鹿茸、海参、阿胶补身子。可是一轮进补下来,体质不见明显好转,反而口干舌燥、喉肿痛、浑身燥热,老伴说我是“虚不受补”,上火了。

  我该怎么办?

  【解析】对于热性体质的人来说,一股脑地进食人参、鹿茸、阿胶等温性、黏腻药材,相当于火上浇油,体内自然火气冲天,上火没商量。但是对于年纪较大的人士来说,阳气逐渐衰竭,热性体质者相对较少,进补上火也可能跟脾胃衰弱有关。

  这好比一个房子要维护加固,进新材料之前必须先“清场”,不仅要把房子里的垃圾清理出去,连房子周围的道路也须疏通,这样新材料才能快速运输到位,使维护顺利进行。

  进补亦如是。如果体内有病邪(如痰湿、寒湿、瘀血、气滞等)把身体的气机、营养的输送通道堵住了,材料不能输送到位,哪里堵塞哪里就会上火。

  还有一种情况,是材料顺利到达房子里,但是材料太多,把房子里的空间都占用了,连施工的位置都没有。

  要知道,食物都需要脾胃转化为水谷精微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进补太多,脾胃不堪重负,也会表现为上火。

  【对策】进补之前,需要先请医生帮忙清除体内垃圾,针对个体实际情况“删多余、补不足”。进补之物也不是越多越好,适量、合理方为上。

  其次是增强脾胃功能,吃进去的东西吸收得多,身体的收益自然就大;此外,中医有“厚土伏火”的说法,地层厚,能将地心的熔浆牢牢锁住,火山都是从地壳薄弱的地方喷发的,因此健脾胃也能防止虚火上炎。

  再次,还可补肾阴,体内肾水充足,灭火自然更得心应手。

  【食疗方】清热健脾汤

  食材:山药10~20克,薏苡仁15~30克。

  制法:煎汤服用。

  功效:山药不寒不燥,补而不腻、作用和缓;薏苡仁甘淡渗利,上行清肺热,下行理脾湿。二者合用,能健脾胃、促健运、清虚热。

  【理疗推荐】照海、涌泉穴

  照海穴和涌泉穴,均属于足少阴肾经上的穴位。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照,意为照射;海,象征大水;照海指肾经之水在此大量蒸发,往上滋润身体,水分蒸发还有吸热的作用。因此,按压此穴,能缓解阴虚火旺引起的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症状。

  涌泉穴位于脚掌前部1/3处、脚缘两侧连线处。《黄帝内经》说肾经之气从这里像泉水涌出一般,灌溉周身四肢各处。适当按之,可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

  可以用拇指按揉此二穴,每次2~5分钟,每天2~3次。

  特别推荐泡脚,容易上火的人往往上热下寒,热水泡脚不仅能使经络通畅,还能引导虚火下行。泡脚时,双脚互搓涌泉穴,去火效果更佳。

  要注意的是,泡脚水温以40摄氏度为宜,太高容易烫伤皮肤,水量至少应能没过脚踝;脚部有溃烂或伤口时不宜泡脚;泡脚结束后,先安静休息3分钟左右再起身,以免晕倒摔跤。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